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

基督苦難主日(乙年)

50:4-7 

我主上主賜給了我受教的口舌,叫我會用言語,來援助疲倦的人。他每天清晨喚醒我,喚醒我的耳朵,叫我如同學生一樣靜聽。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。

我並沒有違抗,也沒有退避。我將我背,轉給打擊我的人;把我的腮,轉給扯我鬍鬚的人;對於侮辱和唾污,我沒有遮掩我的面。

因為,我主上主協助我,因此,我不怕蒙羞;所以,我板著臉,像一塊燧石,因為我知道:我決不會受辱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在逾越節前夕騎驢榮進聖城,群眾手持棕櫚枝、高呼賀三納,歡迎他如同歡迎君王進入聖城。逾越節所記念的,就是整個民族被天主拯救的大事。群眾期望耶穌是一個英勇的戰士,帶領以色列人復興以色列國。

然而,群眾的期望與讀經一所描寫的上主受苦的僕人形象相距甚遠,所以耶穌很快被群眾唾棄。祂被人侮辱、打背、扯鬍鬚、吐唾沫,但他沒有迴避。鬍鬚代表人的尊嚴;因此,扯別人的鬍鬚是一種極具侮辱的行為。群眾期望的是能帶領他們復興以色列國的君王,然而耶穌卻選擇成為受苦的僕人,因為他來不是為了復興以色列的國,而是為眾人死。這樣的君王,誰會跟隨呢?群眾拒絕跟隨,我們又是否願意忠心跟隨這樣的默西亞?

雖然受到不公平對待,上主的僕人仍然心志堅定、忍受苦難,因為他堅信天主與他同在。他甘心情願接受加諸他身上的苦難,也沒有請求上主懲罰那些迫害他的人。在這位受苦的僕人身上,我們認出了耶穌基督,他為了罪人的緣故,忍受諸般的羞辱。由此看出主耶穌廣、闊、高、深的愛情。祂主動迎向十字架,在受苦中更體貼天主的心意和成就祂的計劃。

實踐

耶穌基督清楚知道他與天主的關係,使他在面對苦難時,能夠甘心服從和忍耐,因為相信天主必定站在他身邊。就如讀經一,上主的僕人雖然經歷危險,甚至遭受他人的控告及迫害,他不但沒有放棄,還勇敢地堅持下去。因為他有十足的信心,確信天主會用全部的力量保護、扶持他。讓我們效法耶穌的謙卑和服從,在黑暗中雖歷經苦難,仍能堅定不移的信靠天主,因為天主必將賜下光明給尋求祂的人。

是日金句

上主!請不要遠離我;我的勇力,請速來扶助我。」(詠22: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