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聖週五:救主受難紀念

18:1-19:42(節錄) 

敘述:此後,耶穌因知道一切都完成了,為應驗經上的話,於是說:

耶穌:「我渴。」

敘述:有一個盛滿了醋的器皿,放在那裡;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,綁在長槍上,送到耶穌口邊。

耶穌一嘗了那醋,便說:

耶穌:「完成了。」

敘述:耶穌就低下頭,交付了靈魂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四部福音記錄了耶穌在十字架上,所說出的最後七句說話,稱為「架上七言」,每一句都有豐富的靈修意義。《若望福音》記錄了其中三句,今日我們將會在禮儀中的「苦難敘述」中聽到。

《若望福音》在描述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的過程,與三本對觀福音(瑪竇、馬爾谷、路加)所記錄的不同;瑪竇與馬爾谷兩卷福音都記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痛苦地呼喊:「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祢為什麼捨棄了我?」(谷15:34;瑪27:46)這是一句發自人內心深處的聲音,是生命在最痛苦、最無助時的呼聲。

James Martin S.J.在《我的天主,你為什麼捨棄了我?》說:「耶穌的架上七言,呼應了人性的軟弱與渴望;祂不是高高在上的君王,而是最理解人的朋友。」路加福音雖然沒有記下這句話,但祂在十字架上時說:「父啊!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。」(路23:46)讓我們感受到祂已完全準備好,把他三年傳揚天國信息的工作全部交出來。

《若望福音》要表達的是另一種狀況,聖史一直努力闡明耶穌基督一個很重要的態度:甘願犧性。「耶穌因知道一切都完成了,為應驗經上的話,於是說:......『完成了。』就低下頭,交付了靈魂。」(若19:28, 30)「完成了」,相當於我們在每次結束祈禱時的「亞孟」。為十字架下嘲弄耶穌的群眾來說,「完成了」就是「完蛋了」的意思,「一切都結束了」。但為耶穌而言,是「勝利了!」救恩完成了,「就如在亞當內,眾人都死了,照樣,在基督內,眾人都要復活」(格前15:22),從耶穌開始,死亡不再是人生唯一的結局,因為三天後,祂要從死者中復活。若望聖史藉這句說話表明,耶穌釘十字架的態度是「甘願犧牲」,「成就天主的旨意」。

實踐

「完成了」對耶穌而言,是一個使命的完成,勝利讚歎的呼喊。耶穌完成了祂降生、救贖的使命,現在就讓我們接棒,繼續耶穌的使命,正如苦路善工第14處的默想:「耶穌可朽的生命就此結束,另一個新生命已開始,為瑪利亞,為瑪達肋納、為伯多祿、若望和你,耶穌在人世的工作已完成,但在教會內及透過教會的工作,現在才開始。朋友!由現在開始,時時刻刻,你要作祂的使徒、祭品、聖者。」

是日金句

所以,我們要懷著依恃之心,走近恩寵的寶座,以獲得仁慈,尋到恩寵,作及時的扶助。」(希4: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