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

四旬期第四週星期四

32:7-14 

上主訓示梅瑟說:「你下去!因為你從埃及國領出來的百姓敗壞了。他們很快就離開了我給他們指示的道路,為自己鑄了一個牛犢,朝拜牠,向牠祭獻並且說:以色列,這就是領你出埃及的天主。」上主又向梅瑟說:「我看這百姓,真是一個執拗的百姓!你且由我向他們發怒,消滅他們;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。」

梅瑟求上主他的天主息怒說:「上主,你為什麼要向你用大力,用強硬的手臂,由埃及國領出來的百姓發怒呢?為什麼要叫埃及人說:他是惡意領他們出來,要在山中殺死他們,由地面上絕滅他們呢?求你息怒,撤銷要加於你百姓的災禍。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巴郎、依撒格和以色列,你曾指著自己向他們起誓說:我要使你們的後裔,像天上的繁星那樣多;我所許的那整個地方,必賜給你們的後裔,叫他們永遠佔有。」上主遂撤銷了要加於百姓的災禍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梅瑟在西乃山上領受天主十誡的時候,百姓由於等得不耐煩,頓失生命的方向。因此,他們請求亞郎給他們製造一尊神像,在他們前面引路。亞郎就把他們捐出來的金器鑄成金牛犢,百姓一看見這頭金牛,就說:「以色列,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國的天主。」然後在金牛面前狂歡作樂。為什麼是牛,而不是其他動物?因為埃及的神是一頭年輕的公牛,是力量的象徵,而天主無形無像,為缺乏安全感的以色列人,金牛形象的天主正是他們所需要的。

雖然,天主曾藉神蹟奇事拯救以色列人,可是他們很快忘記了天主的恩典。以色列人最大的問題在於不能「等」,和沒有信心。他們對天主沒信心,對梅瑟也沒有,他們的信心只建立在看得見的金牛上。我們的信心又在哪裡?我們能耐心等候天主的作為嗎?尤其在困境中,看不見天主的作為時,我們會轉向誰?是否覺得靠人、靠金錢才有用,以致最後這些人、金錢、權力成了我們的偶像,取代天主成為我們心中的主?

天主看見以色列人所作的事,非常忿怒,祂措辭嚴厲,「我看這百姓,真是一個執拗的百姓!你且由我向他們發怒,消滅他們;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。」梅瑟在憤怒的天主和罪人之間發揮中保的角色,為百姓求情,祈求天主回心轉意,不要消滅他們,同時請求祂念及曾與三位聖祖所起的誓諾,要使他們的後裔多如天上的繁星,及承受應許之地為產業。

梅瑟的代求以「愛」力挽狂瀾,使天主回心轉意,不降禍與他們,再給他們一次機會,顯示天主是一位「慈悲寬仁的天主,緩於發怒,富於慈愛忠誠的天主」。其實天主並沒有改變,祂在本性上是前後一致的。祂起初想消滅百姓,是按照祂一貫的公義而行;及後梅瑟為百姓代求,祂轉為按照自己一貫的慈愛而行。正如祂常告訴百姓,只要他們悔改,就不會懲罰他們。當他們真的悔改後,祂果然按照祂的應許,履行諾言。

實踐

梅瑟真是一位明白天主心意的人,在天主的義怒中,他了解天主的信實與慈愛,對天主和以色列百姓所建立的關係深信不移。所以,在這樣的危機當中,梅瑟的祈禱,他與天主的對話,扭轉了天主的心意,使以色列百姓再次得到一個機會。事實上,耶穌的祈禱,較比梅瑟更得到天主的喜悅,祂不僅在天主面前以中保的身份為我們轉求,更以十字架的救贖來使天主喜悅,好讓人與天主能夠和好如初,讓我們全心信賴耶穌吧!

是日金句

若非天主揀選的梅瑟出場,站立在當地裂口的前方,挽回他存心滅絕的怒浪,他早下令全將他們滅亡。」(詠106: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