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

耶穌復活主日:至聖之夜逾越節守夜禮

14:15-15:1 

那時候,上主向梅瑟說:「你為什麼向我哀號!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;你舉起棍杖,把你的手伸到海上,分開海水,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。你看,我要使埃及人心硬,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;這樣,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,戰車和騎兵身上,大顯神能。我向法郎,向他的戰車和騎兵,大顯神能的時候,埃及人將會知道:我是上主。」

走在以色列大隊前面的天主的使者,就轉到他們後面,雲柱也從他們前面,轉到他們後面,停下,即來到埃及軍營,和以色列軍營中間。那一夜,雲柱一面發黑,一面發光;這樣,整夜,軍隊彼此不能接近。

梅瑟向海伸手,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,一夜之間,把海水颳退,使海底成為乾地。水分開以後,以色列子民,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;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。

隨後,埃及人也趕來;法郎所有的馬、戰車和騎兵,都跟著以色列子民,來到海中。

到了晨時末更,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,窺探埃及軍隊,使埃及的軍隊混亂;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,難以行走,以致埃及人說:「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吧!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,攻擊埃及人。」

上主對梅瑟說:「向海伸出你的手,使水回流到埃及人、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。」到了天亮,梅瑟向海伸手,海水流回原處。埃及人迎著水,逃跑的時候,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。回流的水,淹沒了法郎的戰車、騎兵,以及跟著以色列子民,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;一個人也沒有留下。但是,以色列子民,卻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;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。

這樣,上主在那一天,從埃及人手中,拯救了以色列人。以色列人,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,浮在海邊。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,百姓都敬畏上主,信從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。

反省

天主用大能的手分開紅海,拯救以色列人擺脫埃及的追兵,為以色列人是極大的恩典。當我們四面受敵,無法突圍時,不要害怕,天主一定為我們開路。在答唱詠,以色列人以歌唱表達對天主的熱愛與感恩,慶祝天主取得勝利。他們讚頌天主以大能的右手,消滅埃及的追兵,帶領他們渡過紅海,救他們擺脫埃及人的奴役。對以色列人來說,天主在紅海對他們的拯救,以及賞賜客納罕地給他們是不能分割的;因為天主的救贖與揀選,是他們蒙福的證據。在經歷苦難之後,我們也要用心用口讚美天主,這是人牢記天主的恩典的方式之一。

天主對以色列百姓的拯救,實在是那將要成就對全人類的救恩的預象。天主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,要將自己的百姓由罪惡中拯救出來。祂用自己的血成就天主的救恩,使凡相信祂的都能脫離黑暗進入光明,不再作罪惡的奴隸。因此,唯有透過耶穌基督才能得到天主的救恩,沒有其他的方法了。

實踐

我們雖然沒有過紅海出埃及的經驗;但耶穌的拯救大恩,勝過以色列人出埃及千萬倍,因為我們已藉著洗禮出死入生,也比進入客納罕地更加實在,因為是進入天主永生的國度。在《羅馬人書》,聖保祿提醒我們,接受洗禮,表示我們已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。從此,不再在罪惡中生活,因為這罪過已經和耶穌基督一同釘死、埋葬;當耶穌基督復活時,新的生命也同時誕生。當我們經歷如此救贖的恩典,願我們也能唱出屬於你的感恩歌。

是日金句

上主是我的力量和保障;他作了我的救援。他是我的天主,我要頌揚他;他是我祖先的天主,我要讚美他。」(出15: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