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

四旬期第五主日(乙年)

31:31-34 

看,日子將到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,訂立新約;不像昔日,我握住他們的手,引他們出離埃及時,與他們的祖先,所訂立的盟約。雖然,我是他們的夫君,但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這盟約——上主的斷語。

在那些日子之後,我願與以色列家訂立盟約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就是:我要將我的法律,放在他們的肺腑裡,寫在他們的心頭上;我要作他們的天主,他們要作我的人民。

那時,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兄弟,說:「你們該認識上主,」因為不論大小,人人都必認識我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,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看,日子將到,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,訂立新約」。撒羅滿王死後,以色列就分裂為北國以色列、南國猶大。他們同樣都得罪天主,遭受亡國、充軍的命運。現在,天主宣佈要跟他們重新立約,這約不僅適用於充軍的以色列家和猶大家,也適用於後來信靠天主的外邦人。

舊約的方法,是天主將法律的標準,寫在石版上(十誡),要求人遵守,結果是完全失敗的,人根本無法遵守。於是先知預言天主要另立新約,取代舊約。新約的特色就是:「我要將我的法律,放在他們的肺腑裡,寫在他們的心頭上」,無論是舊約或者新約,「盟約」的內容都是一致的,從來沒有變過:就是天主承諾:「我要作他們的天主,他們要作我的人民」,充份流露天主對他所揀選的百姓的信實和慈愛。雖然他們一再背棄天主,但天主沒有捨棄他們,反而不斷向他們施恩。

「舊約」的法律是命令人必須遵守一個外在的規範;「新約」則是發自內心的。因此,昔日對天主的服從,像是被迫的、不情願的,只是表面的唯唯諾諾;新約則是使人跟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,不單「口裏親近天主,心也親近天主」,對天主有深刻的認識,明白祂赦罪的恩典。天主的恩典促使人產生愛祂的動力,以致願意主動跟從祂、順從祂的話。

實踐

愛天主的心能推動人用自己的生命,去回應天主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事。天主要作我們的神,我們要作祂的子民,更藉著我們使萬民得到天主的祝福,印證了上主日福音的話:「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,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。」今天每一位願意信靠耶穌基督的人,都能得著這恩典:藉著十字架的救恩,罪過得到赦免,成為天主的子女,得著永恆的生命。弟兄姊妹,你感受到天父愛你的心意嗎?

是日金句

天主,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。」(詠51: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