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

聖瑪竇宗徒 (聖史)(慶日)

9:9-13 

那時候,耶穌從葛法翁前行,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,名叫瑪竇,對他說:「跟隨我!」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。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,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。法利塞人看見,就對他的門徒說:「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?」耶穌聽見了,就說:「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而是有病的人。你們去研究一下:『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』,是什麼意思;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稅吏,一向為猶太人所痛恨,一方面因為他們為羅馬政府效勞,徵收稅款,另一方面亦因為在收稅時濫權,壓榨同胞,從中取利。在猶太人眼中,稅吏是與強盜、殺人犯齊名的。

耶穌經過稅關時,一句「跟隨我」,瑪竇就立即起來跟隨了耶穌。雖然失去了一份舒適和高收入的職業,卻找到人生的目標;失去了一份可觀的收入,卻得著了永恆的生命。

在近東的文化中,同枱用膳不只是一件普通的社交活動,而是一種親密的舉動。瑪竇既表達對耶穌的敬意,同時這也是公開承認耶穌、講述他與救主關係的機會。這場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大家公認的罪人參與其中,所以,法利塞人就質疑耶穌身為辣彼,為什麼會和罪人一同吃飯。

耶穌以醫生病人為例,說明有病的人需要醫生,同樣,有罪的人也需要救主。換言之,耶穌知道他們是罪人,他們也知道自己是罪人,為此祂來到他們中間,向他們施恩憐憫,宣講悔改赦罪的福音。對法利塞人來說,當然不願承認自己需要耶穌;但為那些真正認識自己的罪,知道自己需要尋求和相信耶穌的,必定得到耶穌的幫助、醫治和救恩。

「你們去研究一下:『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』,是什麼意思;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」天主看重的,正是憐憫罪人,但法利塞人卻注重外表,注重梅瑟法律的禮儀,卻忽視法律對內心的要求。他們剛愎、冷漠和沒有憐憫,只有祭祀而沒有認罪悔改的內心,因此,也就看不出耶穌對罪人的憐憫。

實踐

有時我們也看自己是義人,看別人都是罪人,就像經師和法利塞人那樣。求天主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虧欠和不足,看到自己需要耶穌,需要祂的醫治和救援。因為耶穌來是為召喚罪人悔改,召喚我們改變自己的心意,改變自己的道路。正如耶穌召叫瑪竇作門徒,他就捨棄一切來跟隨耶穌。我們也需要像瑪竇一樣,放棄那些阻擋我們全心跟隨耶穌的東西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不是來召義人,而是來召罪人。」(瑪9: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