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

聖彌額爾、聖加俾額爾及聖辣法耳總領天使(慶日)

1:47-51 

那時候,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,就指著他說:「看,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,在他內毫無詭詐。」納塔乃耳對他說:「你從那裏認識我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斐理伯叫你以前,當你遠在無花果樹下時,我就看見了你。」納塔乃耳再回答說:「辣彼!你是天主子,你是以色列的君王。」耶穌遂說道:「因為我向你說: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,你就信了嗎?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!」又向他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要看見天開了,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,上去下來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稱讚納塔乃耳是個真以色列人,因為內心毫無詭詐,令納塔乃耳對祂完全改觀,深信祂就是天主子,以色列的君王。耶穌許諾他們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,「你們要看見天開了,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,上去下來。」

聖經多次描述「天開了」,每次都有其意義及重要性。(1)「天開了」,是為人看見天主的異象(則1:1、宗7:56, 10:11、默19:11);(2)耶穌受洗後,從水裡上來,「天為他開了」(瑪3:16),聖神降在祂身上,並且天上有聲音,證明祂是天主的愛子;(3)「天開了」,為讓基督的光榮啟示出來,讓人看見「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,上去下來」(若1:51)。

當人和耶穌相遇後,他的生命必定有所改變。斐理伯告訴納塔乃耳,「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,和先知們所預報的,我們找著了」(若1:45),這份「尋覓」,需要天主的啟示與助佑,否則人只能找到自己。因此,耶穌是這段經文的主角,我們一直有個錯覺,以為是人找到耶穌,用人的意志去抓住祂、接受祂,其實是耶穌主動找到人、吸引人、抓住我們。

納塔乃耳跟耶穌相遇後,耶穌許諾給他看更大的事,以他們最熟悉且引以為傲的祖先——雅各伯,在夢中看見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中上下往來的故事為喻,指出他們也要將像雅各伯,看見天主的使者在人子身上,上去下來。藉此使納塔乃耳對耶穌的認識,不再停留在「耶穌是天主子,以色列的君王」,更認識到耶穌基督實在是天地之間、天人之間唯一的橋樑和中保。因為祂就是通往天上唯一的道路,是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,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。」(若14:6

實踐

人和天主本來是隔絕的,天主要把祝福帶給人,人不知道也不接受;即使人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做好,也沒辦法換得天主的喜悅。耶穌藉用雅各伯在夢中看見天梯一事,說明祂是溝通天人之間的橋樑和中保。天主從前站在「梯子」上和雅各伯立約;今天,降生成人的「人子」也要成就天主對全人類的救贖計劃。當我們認識耶穌就是天主子,是我們生命的君王的時候,天主和人中間的障礙打通了。藉著耶穌基督,也只有藉著祂,我們才能不斷地從天父那裡,獲得力量、使命;又不斷地把祂的力量、使命、福音通傳給世上的人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要看見天開了,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,上去下來。」(若1:5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