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

聖雲先司鐸(紀念)

9:46-50 

那時,門徒間開始爭辯誰是他們中最大的。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,就領來一個小孩子,叫他立在自己身邊,對他們說:「誰若為了我的名字收留這個小孩子,就是收留我;誰若收留我,就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;因為在你們眾人中最小的,這人才是最大的。」若望說:「老師!我們曾看見一個人,因你的名字驅魔,就禁止了他,因為他不與我們同夥。」耶穌卻向他說:「不要禁止!因為誰不反對你們,就是傾向你們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門徒為著誰最大而爭辯,再一次顯出人所爭奪的東西是多麼的沒有價值。因此,耶穌明白告訴他們,屬靈地位的高低不是按世界的價值和標準來決定。耶穌以小孩子為例,教導門徒,小孩子沒有社會地位,既沒有權位,也沒有能力,完全依賴別人,就跟門徒所倚仗自己勝任高位的能力,形成強烈對比。作為耶穌的門徒,不是要來爭取地位名份,而是要成為一個願意謙卑服侍他人的人。

今天教會紀念聖雲先司鐸,聖人一生關愛貧病、照顧俘虜、棄嬰、陷入險境的青年、墮落的女孩、受刑的罪犯,以及瘋子、殘廢者和乞丐。他說過:「基督曾願意生為窮人,並收窮人作他的門徒;他自己成為窮人的僕役,與他們同甘共苦,他甚至說:凡是一個人對窮人所做的善事或惡事,他認為都是對他做的。」這番話的靈感相信是取材自耶穌今天對我們的教導:「誰若為了我的名字收留這個小孩子,就是收留我;誰若收留我,就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。」幾時當我們願意收留(接待)他們,就是在收留天主自己。因為,真正的偉大見於關懷弱小的、無助的、被世界忽略的人。

此外,門徒有著很深的門戶之見,他們無法接受有人打著耶穌的名號驅魔,卻不是他們中間的一份子。門徒關心的不是那個被邪魔附身的人,而是奉耶穌的名驅魔的人,他們認為那人必須和他們一樣跟隨耶穌,暗示自己的地位比那人高,因為他們是由耶穌特別挑選出來的,這也是另一種爭論誰最大的心態。耶穌卻將焦點放在那個獲得自由的人,只要驅魔的不是反對真理,就由他去罷。

實踐

我們跟隨耶穌,如果還帶著自己的價值觀和世界觀,就會像門徒一樣,以自己的心意取代天主的心意。我們常常自以為認識天主,但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會自曝其短,原來對天主的認識很狹隘。所以,我們需要依靠聖神,認識我們所信仰的耶穌基督,尋求明白和按照祂的心意而行,成為合天主心意的門徒。讓我們藉聖雲先司鐸的轉禱,努力分擔別人的疾苦、掛慮,並祈求天主恩賜我們慈悲憐憫之情,時常有一顆充滿憐愛人的心。

是日金句

「誰若為了我的名字收留這個小孩子,就是收留我;誰若收留我,就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;因為在你們眾人中最小的,這人纔是最大的。」(路9:4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