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廿四主日(乙年)

8:27-35 

那時候,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,前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。在路上,耶穌問自己的門徒說:「人們說我是誰?」

他們回答說:「是洗者若翰;也有些人說,是厄里亞;還有些人說,是先知中的一位。」

耶穌又問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呢?」

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。」耶穌就嚴禁他們,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。

耶穌於是開始教訓門徒:人子必須受許多苦,被長老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,且要被殺害;但三天以後,必要復活。

耶穌坦白地說了這番話。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,開始諫責他。耶穌卻轉過身來,注視著自己的門徒,責斥伯多祿說:「撒旦,退到我後面去!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

耶穌於是召集群眾和門徒,對他們說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跟隨我,因為,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會喪失性命;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原故,喪失自己的性命,必會救得性命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禁止門徒向任何人提及祂的真正身份,因為祂知道門徒還需要更多的教導,才能明白祂藉著死亡和復活所要成就的事。從伯多祿聽到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苦、受難,就想要勸阻祂,我們才知道即使他承認、相信耶穌是默西亞,仍然是一知半解。

所以,耶穌責斥伯多祿:「撒旦,退到我後面去!」祂並非指伯多祿成了魔鬼,而是說他受了魔鬼的迷惑,因為他沒有體貼天主的心意。魔鬼會利用人性裏面「貪圖安逸、害怕受苦」的傾向,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淪為牠的工具。體貼人的意思,就是害怕苦難、逃避痛苦;體貼天主的意思,會該讓人在苦難中,滿心歡喜迎接天主在我們生命當中帶來的希望。那麼,你願意體貼天主的意思,抑或人的意思?我們不要用人的眼光,而要用天主的眼光看事情。

許多時候,當我們決定要跟隨天主的旨意,會遇到不同的聲音勸我們放棄,有時是來自外面的,有時是來自內心的。假如信德不夠堅定,就會屈服、順從魔鬼的聲音而破壞天主的計劃。所以,耶穌吩咐伯多祿退到祂的後面,並教導門徒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。

實踐

「背十字架」並非要求我們背起耶穌的十字架,而是指每個跟隨祂的人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,以祂為榜樣,按著從天主所領受的去為天國福音付出和犧牲,包括在過程中可能要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、受苦、受辱,甚至殉道。

我們到底要不要跟隨耶穌?如果我們下定決心作主的門徒,也要效法耶穌,背起我們的十字架。讓我們立志從今以後,不再按照自己的心意,而是效法耶穌,單單按照天主的心意去想、去生活。

是日金句

「撒旦,退到我後面去!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(谷8:3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