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二十主日(丙年)

12:49-53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來,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:它已經燃燒起來!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的完成!

「你們以為我來,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因為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將要分裂:三個反對兩個,兩個反對三個。他們將要分裂:父親反對兒子,兒子反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,女兒反對母親;婆母反對兒媳,兒媳反對婆母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火投在地上的目的,是為了焚燒、潔淨、摧毀。聖經用烈火來顯明天主的屬性,火裡面不可能有絲毫的雜質,表明天主的聖潔;火極具破壞性,能焚燒和熔化地上的萬物,表明天主的審判;火是發光明亮的,表明天主的鑒察;火是有熱量的,表明天主必然成就自己的旨意,毫不遲延;火也令人畏懼,因此,我們在天主面前當保持敬畏的心,不可隨隨便便、任意妄為。

當耶穌把這救世的福音帶給世界時,世界對福音的抗拒是很強烈的,但祂沒有退縮、畏懼,反而泰然自若面對苦難與死亡。同樣,如果我們立志為天主而活,世界對我們的憎恨也是必然的。

耶穌又說:「你們以為我來,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」過去,我們一直誤解「和平」的真正意義。耶穌來到世上,不是建立一個理想的、人人平等的「大同社會」,而是救贖罪人,使罪人與天主和好的天國。世人若是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,不跟天主和好,真正的和平是不可能臨到世界。

耶穌的確是要帶來和平,人與人之間真正和平的基礎,在於人與天主之間先要有極深的和平。相反,由於人的悖逆、拒絕領受福音而造成分裂。

我們不求天主挪去一切困難,只求祂叫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保守我們的忠誠;我們不求天主挪去十字架,只求祂增添我們力量,叫我們能夠背負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。

實踐

就像森林大火一樣,火苗總是從不起眼的地方燒起,然後開始蔓延,直到它吞滅、燒盡森林一切所有;耶穌投在地上的火也是如此,祂不斷召叫我們改變生活,改變就是皈依。我們要讓這火進入我們的內心,每天反躬自問:我是如何從世俗化、罪惡過渡到恩寵的?為了皈依,我們需要一顆慷慨和忠誠的心。慷慨源自對天主的愛,忠誠則是忠於天主聖言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與罪惡爭鬥,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。」(希12: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