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

聖若翰洗者殉道(紀念)

6:17-29 

那時候,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,因為他娶了她為妻,曾遣人逮捕了若翰,把他押在監裏;因為若翰曾對黑落德說:「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。」黑落狄雅便懷恨在心,希望殺害他,只是不能,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,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,曾保全了他;幾時聽他講道,就甚覺困惑,但仍樂意聽他。

好機會的日子到了: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,為自己的重要官員、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,設了筵席的時候,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,獲得了黑落德和同席者的歡心。王便對女孩子說:「你要什麼,向我求吧!我必賜給你!」又對她發誓說:「無論你求我什麼,就是我王國的一半,我也必定給你!」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:「我該求什麼?」她母親答說:「洗者若翰的頭。」她便立刻進去,到王面前要求說:「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,放在盤子裏給我!」王遂十分憂鬱;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,不願對她食言,王遂即差遣衛兵,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。衛兵便去,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,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裏送來,交給了那女孩子,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。若翰的門徒聽說了,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,把他安葬在墳墓裏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我指著永生的上主起誓:我的天主吩咐什麼,我就說什麼!」(編下18:13)這句話道出先知最重要的使命,就是忠實地傳遞天主的信息。因此,歷代的先知往往不受當權者歡迎,甚至被殺害,因為天主的信息總是令聽者難受。

古語有云:「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」,良藥雖然味苦,但對患者的病有益;忠誠的勸告與尖銳的批評雖然聽起來讓人不舒服,但是有利於聽的人糾正他們的錯誤行為。這道理雖淺顯易懂,但現實上,人們往往喜歡聆聽奉承的話,而不喜歡忠告。

傳道者最需要保持這樣的使命感,不是為討好有權勢、有地位的人,也不是專講些動聽的話。天主的人必須對天主負責,忠於天主就是傳道者最基本的責任和使命。

若翰洗者「是就說是,非就說非」,雖然令他身陷囹圄,但他並沒有因此改變態度,反而公開譴責黑落德王的錯誤。各位弟兄姊妹,我們也需要有這份勇氣,去規勸,去指出問題。另一方面,黑落德缺乏道德勇氣改過,今天不少人也是如此,淪為助約為虐的幫凶。

不要害怕,有天主與我們同在,正如讀經一天主召叫耶肋米亞先知時給他保證:「我今天使你成為堅城、銅牆、鐵壁,以對抗猶大君王和首領,司祭和當地的人民。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戰勝你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,協助你。」

實踐

今日的社會實在需要更多具備若翰洗者精神的人,聖保祿宗徒說過:「我如今是討人的喜愛,或是討天主的喜愛呢?難道我是尋求人的歡心嗎?如果我還求人的歡心,我就不是基督的僕役。」(迦1:10)這是每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態度,但願有更多人,包括你和我能夠勇敢回應耶穌的邀請,持守真理,秉公行義。

是日金句

「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戰勝你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,協助你。」(耶1: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