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

常年期第十八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15:21-28 

那時候,耶穌離開革乃撒勒,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。看,有一個客納罕婦人,從那地方出來喊說:「主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我的女兒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啊!」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。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:「打發她走吧!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我被派遣,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。」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:「主,援助我吧!」耶穌回答說:「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,是不對的。」但她說:「是啊!主,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。」耶穌回答她說:「啊!婦人,你的信德真大,就如你所願望的,給你成就吧!」從那時刻起,她的女兒就痊愈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婦人三次稱呼耶穌為「主」,又稱祂為「達味之子」,這樣的稱呼對猶太人來說並不奇怪,但為一個外邦人就顯得很不尋常。這婦人可能真的意識到耶穌的身份,相信祂是主和默西亞。

然而,耶穌用沉默來回應她的訴求,門徒也不耐煩,要求打發這個婦人離開。耶穌向門徒說:「我被派遣,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。」但是,婦人沒有放棄,門徒越攔阻,越無法阻擋她接近耶穌,最後她來到耶穌跟前,叩拜祂說:「主,援助我吧!」她的請求是多麼懇切,為了女兒能夠痊癒,她毫不顧忌自己在外族人面前的形象,因為知道很可能是她的女兒能夠痊癒的唯一指望。

耶穌說:「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,是不對的。」這裡的「小狗」,是指寵物的小狗,並非猶太人帶有輕蔑意味的「野狗」。婦人知道耶穌沒有一口拒絕,而且話中有話,就繼續祈求:「是啊!主,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。」她的話充份顯示了她的智慧、愛心、不屈不撓的信德和謙卑。首先,她明白耶穌的使命是先向以色列人傳福音,但這並不排斥祂也能與外邦人分享救恩。作為一隻徘徊在「主人桌旁」的「小狗」,也可以吃到從桌上掉下的碎屑;其次,她對女兒的愛驅使她接近耶穌,這愛使她忍受被拒絕,以及言語上的羞辱;再次,她情詞迫切地懇求,不到最後一刻,絕不放棄;最後,她接受耶穌以「狗」來稱呼,甚至當著眾人面前屈膝叩拜耶穌,她的謙卑顯示出她對耶穌極大的信德。

「啊!婦人,你的信德真大,就如你所願望的,給你成就吧!」耶穌禁不住讚歎這婦人的信德,就賞給她女兒痊癒的恩寵。

實踐

這個客納罕婦人由稱呼耶穌為「主」、「達味之子」開始,表現出極大的信德。不僅是口頭上尊稱耶穌,而是全心相信耶穌能夠以奇蹟的方式治好她的女兒。她的意志堅定,經過一連串的考驗,處處凸顯出她珍貴的信德。即使她知道自己不在「天主子民」的範圍內,仍然堅信耶穌會滿足她的請求。我們都稱耶穌是「主」,究竟我們是如何理解這個稱呼呢?我們跟耶穌的關係又如何呢?

是日金句

「主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(瑪15: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