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

耶穌顯聖容(慶日)

9:28-36 

那時候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,上山祈禱。

正當耶穌祈禱時,他的面容改變,他的衣服潔白發光。

忽然,有兩個人,即梅瑟和厄里亞,同耶穌談話。他們顯現在光耀中,談論耶穌的去世,即耶穌在耶路撒冷,必要完成的事。

伯多祿和他的同伴,都昏昏欲睡。他們一醒過來,就看見耶穌的光耀,及在耶穌旁邊侍立的兩個人。

那兩個人正要離開時,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老師,我們在這裡真好!讓我們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他原來不知道要說什麼。

伯多祿說這話的時候,有一片雲彩遮蔽了耶穌、梅瑟和厄里亞。他們進入雲彩時,門徒就害怕起來。

從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這聲音發出後,只見耶穌獨自一人。

當時,他們都守了秘密,把所見的事,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梅瑟和厄里亞在傳統上是法律和先知的代表,他們顯現與耶穌談論有關祂要完成的事,應驗耶穌就是那位舊約所預言的默西亞,要藉由十字架,藉祂的死亡與復活,將祂的百姓由罪惡捆綁中拯救出來。

然而,三位門徒似乎並不清楚此行的任務和使命,當耶穌祈禱時,他們卻昏昏欲睡,一醒過來,看見耶穌的光耀,都非常驚訝!耶穌將自己的光榮顯現給門徒,原本為要堅固他們的信德,伯多祿卻提出要為耶穌、梅瑟、厄里亞搭三個帳棚,他似乎相當渴望永久留住眼前的美好。

「有一片雲彩遮蔽了耶穌、梅瑟和厄里亞」,因為天主是沒有形象的,故此,聖經時常用雲彩代表天主的臨在。從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雲彩的聲音,是天主向門徒隆重宣布、介紹主耶穌真正的身分,並且提醒、命令這些門徒,要「聽從」主耶穌的話。換言之,雲彩中的聲音喚醒門徒知道,他們要跟隨的不是梅瑟,也不是厄里亞,而是天主子。

實踐

今天的福音,強調「聆聽耶穌的話」的重要性,雖然門徒「看見了」這一切,卻沒有仔細「聆聽」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,就是尚未準備好,去了解他們所看見的事。同樣,我們有時也會像伯多祿一樣,只想在高山享受那美好的一刻,卻不明白耶穌的心意,不願下山去走十字架的道路。

是日金句

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(路9:3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