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

聖巴爾多祿茂宗徒(慶日)

1:45-51 

那時候,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,就向他說:「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,和先知們所預報的,我們找著了,就是若瑟的兒子,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。」納塔乃耳便向他說:「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?」斐理伯向他說:「你來看一看吧!」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,就指著他說:「看,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,在他內毫無詭詐。」納塔乃耳向他說:「你從那裏認識我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斐理伯叫你以前,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,我就看見了你。」納塔乃耳回答說:「辣彼!你是天主子,你是以色列的君王。」耶穌遂說道:「因為我向你說: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,你就信了嗎?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!」又向他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要看見天開,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,上去下來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斐理伯把耶穌介紹給納塔乃耳時,納塔乃耳一聽耶穌出身納匝肋,就不屑地說:「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?」「你來看一看吧!」斐理伯沒有因為納塔乃耳的話而放棄,反而鼓勵他去看看。

耶穌看見納塔乃耳迎面而來,稱讚他是一個內心沒有詭詐的以色列人。「以色列」是天主賜給雅各伯的名字,讀舊約的創世紀,會發現雅各伯是一個詭詐的人,他騙取哥哥長子的名分,又欺騙父親把原本屬於兄長的祝福給了他。但雅各伯是以色列人的聖祖之一,十二支派亦起源於雅各伯,所以雅各伯在以色列民族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當耶穌說:「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,在他內毫無詭詐」,是對納塔乃耳最好的肯定。

納塔乃耳驚訝地對說:「你從那裏認識我呢?」「斐理伯叫你以前,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,我就看見了你。」虔誠的猶太人會在無花果樹下祈禱,等候默西亞來臨。納塔乃耳暗中祈禱,就被素未謀面的耶穌看見了。他立即相信耶穌,放棄成見,承認耶穌是天主子、他所盼望的默西亞。納塔乃耳稱耶穌為「辣彼」,表示願意作主的門徒,他也一直至死跟隨耶穌,為主作證。

實踐

耶穌許諾他們:「你們要看見天開,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,上去下來。」雅各伯曾夢見「一個梯子直立在地上,梯頂與天相接;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。」(創28:12),那梯子正預表「人子」耶穌基督,祂是通往天上唯一的道路,是天主與人之間的中保。人因罪的緣故與天主隔絕,如今藉著耶穌基督的降生成人,又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,除去了天主與人之間一切的阻隔。從此,人與天主的橋樑重新被恢復。耶穌基督有滿溢的恩寵和真理,只要信靠祂,就可以使我們脫離罪惡。二千年來已有無數相信耶穌的人藉著祂往天上去,到現在門還沒有關閉,我們願意接受這份恩寵嗎?

是日金句

「辣彼!你是天主子,你是以色列的君王。」(若1:4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