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廿一主日(丙年)

13:22-30 

那時候,耶穌經過各城各鄉,前往耶路撒冷,隨處施教。

有一個人對耶穌說:「主,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?」

耶穌對群眾說:「你們竭力由窄門進入吧!我告訴你們:因為將來有許多人,想要進去,卻不能進去。及至家主起來,把門關上,你們在外面站著,開始敲門,說:主,請給我們開門吧!他要回答你們說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。那時,你們會說:我們曾在你面前,吃過喝過;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,施教過。

「他要說:我告訴你們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;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都離開我吧!

「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、依撒格、雅各伯,及眾先知,在天主的國裡,你們卻被摒棄在外面,你們只有哀號和切齒。將有從東從西,從北從南而來的人,參加天主國裡的筵席。

「看!有最後的,將成為最先的,也有最先的,將成為最後的。」

反省

「主,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?」這是每個人都很想知道的答案。這人之所以會這樣問,可能耶穌說過:「如果你們不悔改,你們都要同樣喪亡。」(路13:5)又說過:「若結果子便算了;不然的話,就把它砍了。」(路13:9)聽了耶穌的話,他回想自己的生活,或許開始有些擔心。

耶穌沒有直接回答,重點不是數字,也不是人數的多少,而是如何找到通往救恩之門的正確道路。救恩是開放給所有人,但並非人人可以垂手可得,輕易地就贏得它的:「你們竭力由窄門進入吧!」

今日的福音,耶穌啟示一個重要的信息:永生筵席的邀請是向全人類發出的,「將有從東從西,從北從南而來的人,參加天主國裡的筵席。」正好回應讀經一先知的預言,天主的救恩雖然從以色列家開始,祂的心意卻是要拯救萬國萬民:「他們都要前來,觀看我的榮耀。」

人雖不能靠自己的努力而得救,卻並不表示人不需要努力,我們需要認真致力與祂建立關係。方法就是愛,活出基督徒的精神。在審判日那天,我們將因自己的行為而受審判(瑪25:31-46):「作惡的」人將會「哀號和切齒」,相反,因行善和尋求正義而犧牲自我的人都會受到歡迎。天主不會拒任何人於門外,但那些不願意從窄門進入的人則將會「被摒棄在外面」。讓我們切記耶穌的說話:「我告訴你們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;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都離開我吧!」

實踐

「作惡」,不只是行為上的惡,更是指我們自我中心,不在天主的旨意中生活。所以,我們要反躬自問:我是否與耶穌建立真正生命的關係?以致耶穌也認識我。其實,耶穌對每一個人都認識,但當祂說:「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」,祂的意思實在是:你們與我沒有生命的關係。因此,天主要我們走的「窄路」,是把天主放在首位,每天親近祂,聆聽祂的話,聽從祂的心意。

是日金句

「看!有最後的,將成為最先的,也有最先的,將成為最後的。」(路13: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