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

聖依勒內主教 (殉道)(紀念)

8:18-22 

那時候,耶穌看見許多群眾圍著自己,就吩咐往對岸去。有一位經師前來,對他說:「師傅,你不論往那裏去,我要跟隨你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,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門徒中有一個對他說:「主,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跟隨我吧!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今日的福音分兩部分:第一部分是耶穌和一個經師的對話,第二部分是耶穌和另一位門徒的對話。

經師是專門研究、教導和抄寫聖經的人,受民眾敬重,民眾也樂於聽從他們的教導。當門徒稱呼耶穌為「主」,這個經師卻稱耶穌為「師傅」,反映當中顯著的差別。門徒稱耶穌為「主」,表示樂意承認耶穌擁有至高的權威,不僅向祂學習信仰的知識,更是將自己的整個生命完全委身於祂;而經師稱耶穌為「師傅」,在他眼中,耶穌雖然很偉大,但僅僅只是一位辣彼而已。他跟隨的目的,並不是要把自己整個生命完全交託給耶穌,而是想要跟隨祂學到更多的知識。

耶穌沒有答應他,也沒有拒絕,只說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飛鳥有巢,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」耶穌的意思是說:「如果你要跟從我,要計算代價;我並不是你想像中那樣一位偉大的師傅,你不僅要學習真理,更要為真理付出代價,就是在世生活得好像旅客,無處容人,卻四海為家,到處漂泊。」這是所有決心跟隨耶穌的人要準備面對的生活。

另一個門徒對耶穌說:「主,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」這個要求非常合理,對猶太人來說,好好埋葬自己的雙親是做兒女神聖的責任。但耶穌的回應很強硬和嚴厲,甚至不近人情。門徒的請求可能有兩層意思:第一層就是,他的父親真的去世了,他要回去盡孝;另一層的意思是,他的父親還健在,他必須回去,直到父親去世以後再來跟隨主。

按猶太人殮葬的習慣,當日就要下葬,因此埋葬家人的事根本不影響跟隨耶穌的決定。顯然這人的父親尚在,他是要求耶穌讓他奉養他的父親,等到父親死亡後再來跟隨耶穌。這人可能已跟在耶穌周圍一段時間,現在才提出這個理由,顯然是個藉口。所以,耶穌的回應,是要求這個人當機立斷,立即跟隨主。

耶穌從不諱言作祂門徒的代價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說過:「當基督呼召一個人,祂召他來為祂死。做耶穌的門徒意味著要效法祂和祂的生活方式,包括要放棄許多在世人眼中看來極為重要的事物。「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;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。」(瑪10:37)耶穌的意思是說:如果我們不把祂放在事業、親人、父母子女和自己一切財富之上,拒絕把祂放在我們生命絕對的核心位置,不願高舉祂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切視為重要的事物之上,就不配做祂的門徒。耶穌不希望我們跟隨祂,只是出於一時的衝動,而是仔細計算代價後,忠誠到底,做一個真正的門徒。

實踐

今天的時代,常流於誇大跟隨耶穌的好處,甚少強調做基督忠誠門徒要付出的代價。這個不平衡的教導,往往造成不少信徒把信仰視為純粹的精神寄託,另一些則淪為滿足自己私欲的工具,一旦遇上逼害、困難和環境的變遷,就很容易跌倒,甚至放棄信仰。

耶穌從未應許過跟隨祂是一件很輕鬆的事,相反,祂清楚地宣告,如果有人要跟隨祂,必須甘願過一個十字架的生活。這條路絕不容易,卻充滿著喜樂,因為天主的恩寵可以幫助跟隨祂的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跟隨我罷!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!」(瑪8: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