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

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(節日)

16:13-19 

那時候,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,就問門徒說:「人們說人子是誰?」

門徒說:「有人說是洗者若翰;有人說是厄里亞;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,或者先知中的一位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

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

耶穌回答他說: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;我要在這磐石上,建立我的教會;陰間的門,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;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與其說耶穌在意群眾對祂的看法,不如說祂更在意門徒對祂有多少認識。畢竟門徒是主親自召選的,而且三年之久共同生活,恭聆過祂的聖訓,見過祂行的奇蹟。耶穌希望門徒能夠「真正認識祂」,因為有正確的「認識」,才有正確的「相信」,從而產生正確的「信仰」。

伯多祿指出了耶穌的身份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「默西亞」有「天主的受傅者」的意思,在舊約是用來指君王、司祭和先知。到了公元1世紀,「默西亞」這個字,專指君王,他在末世的日子要像達味一樣,戰勝以色列的敵人。伯多祿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這個充滿偶像崇拜的地方,道出了耶穌真正的身分是「永生天主之子」,有著重要的意義。耶穌不是人們用石頭雕刻、虛構出來、使人迷信的偶像;祂也不是一般人們所認知的受傅者或先知,而是與天主有一份獨特的關係,這獨特的身分就是「天主之子」。而且,伯多祿使用「永生」這個形容詞,也有區別真神與當地人敬拜的假神的意思。

耶穌對伯多祿的回答,予以肯定,但同時指出若非出於天主的啟示,沒有人能夠如此透徹認識耶穌的真正身份。同樣,我們對天主的認識,對耶穌的認識,實在需要從天父來的啟示,聖保祿證實了這一點:「除非受聖神感動,也沒有一個能說:『耶穌是主』的。」(格前12:3

「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: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。」「伯多祿」這個字,在希臘文是一語相關,因為它的意思就是「磐石」:「你是伯多祿(Petros),我要在這塊磐石(Petra)上建立我的教會。」伯多祿宣認耶穌基督是永生天主之子,而教會就是建立在這真理上。因此,伯多祿能成為磐石,並非出於他個人的能力,而是因為他依靠耶穌這塊堅固的磐石——「建築物的角石」。每個主日,當我們誦念信經,在念到:「我信唯一、至聖、至公、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」時,我們是在宣認教會是建築在宗徒的基礎之上,而且將永遠如此。因為宗徒是耶穌基督親自揀選,為祂作證,並且受祂派遣向全人類宣講福音的人。

實踐

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如果耶穌今天問我這個問題,我會如何回應?祂是不是我的主、默西亞呢?我們需要認真的去面對,誠實的問問自己,我真的認識耶穌嗎?這是每一天都要回答的問題,讓我們越來越認識天主和祂的心意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(瑪16: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