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

常年期第九週星期五(單數年)

12:35-37

耶穌在聖殿裏教訓人時,說道:「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?達味自己因著聖神的感動曾說過:『上主對我主說:你坐在我右邊,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。』達味自己既稱他為主,他怎麼又是達味之子呢?大批群眾都喜歡聽他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法利塞人熟悉舊約,知道那要來的「默西亞」是達味之子,卻對達味因聖神感動而寫下的話不求甚解。以色列人亡國後,先後被亞述、巴比倫、波斯、希臘、羅馬統治,他們期望默西亞是跟達味一的勇士,帶領他們打敗敵人,復興以色列國。而且,當宗教領袖只顧與耶穌辯論法律字句,卻完全忽略了他們所期望等候的那一位(默西亞—受傅者—基督)時,耶穌要把大家的注意力放到祂身上,因為世人最重要的問題,是對默西亞的正確認識,亦只有祂才是一切問題的答案。祂尤其關切我們對祂的認識有多少。

耶穌問他們,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默西亞是達味之子,但達味卻稱默西亞是「主」呢?耶穌確實是達味之子,卻並非僅僅是達味之子。祂主動對眾人和經師說,要他們知道祂就是天主!祂引用聖詠110篇的經文:「上主對我主說:你坐在我右邊,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」,說明了祂是怎樣的默西亞。前邊的「上主」是指天主,後邊的「主」是指默西亞。這是耶穌自我認識的關鍵經文,祂不僅在職位、權柄上超越世上的君王,同時也指出了祂超越時空,因為早在祂降生之前,達味就已經稱祂為主了。通過這段經文,耶穌超越了以色列人對天主的期待。耶穌作為默西亞,不僅要為以色列百姓帶來解放,也要給整個世界帶來自由。「仇人」是指一切與天主旨意相悖,抵抗天主的力量。默西亞既是整個世界的主,世界也要屈伏在天主腳下,因此,耶穌也要給這個世界帶來天主的秩序。

可惜的是,當時沒有人能明白耶穌這段信息的特殊意義,直到祂從死者中復活後,人們才真正認識耶穌是永遠繼承達味御座的默西亞。

實踐

今天,仍有許多人並未真正認識耶穌基督,我們會否像經師和法利塞人等,對耶穌的認識僅停留在知識學問的研究?耶穌通過這個問題(祂既是達味之子,又是達味之主),引導我們明白,祂本來就是主,是天主子,祂降身成人,來到人間,是要為人成為贖罪祭。因此,我們要通過讀聖經、祈禱,來認識天主,與祂建立密切的關係。

是日金句

「達味自己既稱他為主,他怎麼又是達味之子呢?」(谷12:3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