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

聖弟茂德主教及聖弟鐸主教(紀念)

1:1-5 

天主的僕人,作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——為引天主所選的人,去信從並認識合乎虔敬的真理,這虔敬是本於永生的希望,又是那不能說謊的天主,在久遠的時代以前所預許的,他到了適當的時期,就藉著宣講顯示了他的聖道;我就是照我們救主天主的命令,受委託盡這宣講的職務。——我保祿致書給在共同信仰內作我真子的弟鐸:願恩寵與平安,由天主父及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賜與你。

我留你在克里特,是要你整頓那些尚未完成的事,並照我所吩咐你的,在各城設立長老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弟茂德和弟鐸是聖保祿宗徒的弟子,關係密切。《致弟鐸書》是保祿獲釋後寫的,他往西班牙傳道,經過克理特時,留下弟鐸在當地建立教會,至於弟茂德則被派遣到厄弗所建立教會。

弟茂德的母親是猶太人,父親卻是希臘人,因此在猶太人看來,他是外邦人。保祿帶著弟茂德去傳教,經常到猶太人的會堂。因此,保祿讓弟茂德接受割損禮,可使猶太人認同弟茂德的血緣身分,為往後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工作大有幫助。弟鐸則是希臘人,因他沒有猶太人的血統,不像弟茂德的母親是猶太人,所以保祿沒有替他行割損禮。在耶路撒冷召開「宗徒會議」時,保祿除了和巴爾納伯前往外,還帶弟鐸去參加,可見保祿對弟鐸的信仰有相當程度的肯定,是保祿傳教事業上重要的伙伴。

保祿寫給弟鐸的書信,一開始先確認自己的身份。他自稱是天主的僕人,和耶穌基督的宗徒。在舊約時代,先知或天主揀選的人,通常都被稱為天主的僕人。因此,當保祿以「僕人」表明自己的身份時,他的意思就是說:自己是心甘情願地接受天主的派遣,也完全遵照天主的話傳達信息,就像舊約的先知一樣。事實上,保祿歸化後,他不再屬於自己,而是完全屬於主,以「傳揚耶穌基督救贖福音」為使命。他用這樣的心境說明自己是天主揀選的「僕人」,同時也教導弟鐸,希望他也像自己一樣,心甘情願地成為福音的「僕人」。

保祿又以「在共同信仰內作我真子」稱呼弟鐸,可見他與弟鐸之間的親密關係,有如「父子」一樣,他對弟茂德的態度也是這樣。的確他們兩位跟保祿關係非常密切,既是同工,又是伙伴,這樣的表達正顯示出保祿這位長者對年輕人的親切和熱情。保祿吩咐弟鐸,要整頓克里特的教務,並且在各城設立長老。由於保祿經常周遊各地傳教,因此必須讓各地教會成長和自立,設立長老負責管理和幫助福音事工。如果我們繼續讀下去,會看到保祿對擔任長老的資格,對弟鐸提出許多詳細的說明。

實踐

今天,邀請大家一起為教會的牧者們祈禱,同時也為我們自己祈禱,讓我們都成為天主忠心的僕人,在託付給我們照顧的羊群和責任上,努力以天主的話「武裝」自己,不至於容易被世界的潮流所捲去而偏離信仰的真理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就是照我們救主天主的命令,受委託盡這宣講的職務。」(鐸1: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