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

聖保祿宗徒歸化(慶日)

22:3-16 

那時候,保祿向群眾說:「我原是猶太人,生於基里基雅的塔爾索,卻在這城裏長大,在加瑪里耳足前,對祖傳的法律,曾受過精確的教育;對天主我也是熱忱的,就如你們大家今天一樣。我曾迫害過這道,直到死地;不論男女,逮捕捆綁送入獄中;就是大司祭和整個長老團,都可給我作證;我從他們那裏領了給弟兄們的文書往大馬士革去,有意把那裏的這樣的人加以逮捕,帶到耶路撒冷來處罰。當我前行臨近大馬士革時,約在中午,忽然天上有一道大光,環射到我身上,我便跌在地上,聽見有聲音向我說:掃祿!掃祿!你為什麼迫害我?我回答說:主,你是誰?他向我說:我就是你所迫害的那個納匝肋人耶穌。同我在一起的人,只看見那光,卻聽不見那對我說話的聲音。我說:主!我當作什麼?主向我說:你起來,往大馬士革去,在那裏有人要告訴你,給你派定當作的一切事。由於那光的炫耀,我看不見了,就由我的同伴用手領著,進了大馬士革。有個人名叫阿納尼雅,是虔誠守法的人,所有住在那裏的猶太人都稱譽他。他來見我,站在旁邊向我說:掃祿兄弟,你看見吧!我當時向他一望,就看見了他。他說:我們祖先的天主,先揀了你,叫你認識他的意願,看見那位義者,並由他口中聽到聲音,因為你要向眾人,對你所見所聞的事,為他作證人。現在你還遲延什麼?起來領洗,呼求他的名,洗除你的罪惡吧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時的背景是這樣的: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見保祿在聖殿裡,就煽動群眾,說他反對人民、法律和這地方。有人向羅馬的千夫長報告:「全耶路撒冷都亂了!」千夫長立即帶士兵和百夫長,拿住保祿,用兩條鎖鏈捆綁,誤以為保祿是從前作亂、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去的那個埃及人。所以,保祿就請求千夫長容許他站在台階上,向百姓講話。

保祿用希伯來話,向在場的同胞講話,自述身世。他是生於基里基雅的塔爾索的猶太人,曾在加瑪里耳的門下受教,對祖傳的法律,受過嚴格的教育。他跟大家一樣,都對信仰充滿熱忱,熱心侍奉天主。保祿將他的出生、教育、信仰背景一五一十告訴在場的人,為的是讓他們看見原來保祿跟他們一樣,走過相同的經歷。

保祿認為信耶穌的人離經叛道,就嚴厲逼害他們,還強調大司祭和整個長老團都可為這些事作見證。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,主親自向他顯現,從天上有聲音說:「掃祿!掃祿!你為什麼迫害我?」保祿原是為了天主大發熱心而迫害基督徒,令他困惑的是,為何聲音的主人卻說保祿逼害他呢?就問:「主,你是誰?」「我就是你所迫害的那個納匝肋人耶穌。」保祿如夢初醒,雖然他沒有逼害過耶穌,但他所逼害的基督徒,就是基督的肢體(教會),因此迫害他們,等於迫害肢體的首領——耶穌基督。

當天主的真光照耀在黑暗的心靈上,人的心靈就被光明和希望充滿。這光驅散了保祿內心的黑暗,使他徹底改變。在暫時失明的三天,主暫時拿走保祿的視力,目的是要打開他的心眼,使他專心仰望天主,他由一個「狂熱的宗教份子」,變成一個沉靜聆聽、順服聖神的人,天主並且感動阿納尼雅去為保祿覆手和施洗。

這是保祿生命的轉捩點,與主相遇後,一生都為主作證,努力傳揚福音。天主將頑固、迫害教會的掃祿,轉變成傳揚耶穌喜訊的保祿,彰顯出天主能力的偉大與奇妙。

實踐

保祿將他信仰的心路歷程毫無保留公諸於世,令我們反思:是否願意為了見證天主在我們身上的作為,向別人侃侃而談我們生命或信仰的歷程?天主的大能既然可以改變保祿,同樣,祂也可以改變我們,成為祂的工具。阿納尼雅對保祿說:「因為你要向眾人,對你所見所聞的事,為他作證人。」今天,作基督的見證人,不單是把所讀到、所聽到的天主的話,跟人分享,更加是透過我們的生活方式,讓人看見天主怎樣轉化和重塑我們的生命。因此,你和我都可以成為耶穌的代言人,在每天的生活和工作崗位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。

是日金句

「因為你要向眾人,對你所見所聞的事,為他作證人。」(宗22: 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