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

主受洗節(丙年)

3:3:15-16, 21-22 

那時,百姓都在期待【默西亞】,為此,人人心中推想: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。若翰便向眾人說:「我固然以水洗你們,但是,比我強的那一位要來,就是解他的鞋帶,我也不配。他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。」

眾百姓受洗後,耶穌也受了洗;當他祈禱時,天開了;聖神藉著一個形象,如同鴿子,降在他上邊;並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路加將耶穌受洗視為祂使命的開始,也是天國臨在的顯明。福音描述:「聖神藉著一個形象,如同鴿子,降在他上邊;並有聲音從天上說:『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』」天上的聲音親自為耶穌作證與宣告:祂是天父所喜悅的天主子。

洗禮除了表明與罪惡斷絕關係外,另一個更具意義就是成為天主的子女。正如耶穌接受洗禮後,有天主為祂作證,天主也同樣對我們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如此,我們就應決心斷絕過去與這世界的不良關係,而以重生的生命回應天主的救恩,大聲向世人宣告:「天主是我的天父」。

而且,洗禮在初期教會常常被看成是一個恩寵的標記。一個人願意在公開場合表明自己是個罪人,需要天主的救恩,是需要很大的勇氣,這勇氣需要來自聖神的感動,才會使人從驕傲中謙卑下來,表明願意接納耶穌基督成為他生命的救主。換言之,每一個接受洗禮的人,都必須承認自己是個罪人,需要天主的救恩。

洗禮是基督徒生命中重要的一環,代表著在天主和眾人前的信仰告白。我們既屬於天主的子民,所以需要有相稱的生活見證配合,才能有效地將基督的救恩傳遞給還沒有認識天主的人,使他們摒棄罪惡,投奔上主的懷抱。

實踐

世上有許多天主所賜美好的事物,但同時也有許多誘惑、試探。人被試探往往源於三種因素:魔鬼、肉身(私慾偏情)、世俗,傳統稱為「三仇」。既是天主的子女,又要在這個世界中生活,基督徒當如何自處?讀經二告訴我們,所有信徒都是耶穌以祂的生命換來的,目的是要救我們「脫離一切罪惡,並洗淨我們,使我們能成為他的選民,叫我們熱心行善」。如果只依靠自己的能力,當然很難逃脫誘惑;但若是依靠耶穌的恩寵,即使身處充滿誘惑的世界中,仍然可以保守自己的心思念慮。只要心得到保全,就可以抵抗誘惑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(路3:2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