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四主日(丙年)

1:4-5, 17-19 

在約史雅時代,上主對我說:「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,我已認識了你;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,我已祝聖了你,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。

「你要束上腰,起來,向他們傳述我所命令你的一切。在他們面前,你不要畏懼,免得我在他們面前,令你畏懼。

「看啊,我今天使你成為堅城、銅牆、鐵壁,以對抗猶大君王、首領、司祭和當地的人民。

「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得勝你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,協助你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肋米亞蒙召作上主的先知時,正值國破家亡之時,當時的環境和先知的使命是如此艱鉅,令他感到害怕,想以年齡作為推辭天主的藉口。然而在天主與耶肋米亞的對話和異象中,確立對他的召叫是在乎天主對他的認識和計劃,不在乎年紀和表現。

面對挑戰,人常因缺乏自信而忐忑不安,或者擔心自己的能力、經驗不足而無法成功。當天主召叫耶肋米亞時,他認為自己「太年輕,不會說話」,不足以承擔使命。但天主鼓勵他,應許要使他「成為堅城、銅牆、鐵壁,以對抗猶大君王、首領、司祭和當地的人民。」

雖然天主召叫耶肋米亞,但並沒有應許他不會遇到任何艱難困苦。那麼,天主的應許了他什麼呢?就是應許與耶肋米亞同在,這是他保持剛強的動力。天主無法讓人免去人生的風浪,但許諾會陪伴、保護、拯救我們,與我們共同面對。沒有任何事情能夠完全征服我們,天主必與我們共同度過最艱難的時刻。因此,堅信祂的許諾,能夠幫助我們勇敢地面對每一天的挑戰。上主的話,給予耶肋米亞安慰和肯定。祂要耶肋米亞明白:年輕,並不意味著沒有能力!身為一個先知,一個宣講者,真正的力量和智慧,是從天主而來的。

實踐

人性上,總會渴求別人的愛戴,但先知卻是非常孤單、痛苦,因為他們一個人站在天主的一邊,與全國政治、宗教領袖、全民族對抗。是什麼驅使先知不怕艱苦、迫害都要宣講天主的話?除了天主的命令外,是因為「愛」,愛推動人義無反顧地宣講真理。耶肋米亞先知,熱愛他的同胞,盼望他們悔改,歸向天主。

領洗時,我們都被賦予基督的三重職務:司祭、先知和君王。耶穌基督身為聖言和真天主,將天父的聖意啟示給我們。藉著參與祂的先知職,我們不但要聆聽聖言,更要以言以行為主作證。因此,在宣講真理的時候,同時要活出天主的愛與寬恕,藉行動表達對別人的關愛和慈悲,好讓別人能通過我們與主相遇。

是日金句

「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得勝你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,協助你。」(耶1: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