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

聖誕期平日 一月三日

1:29-34 

第二天,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: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連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,為此,我來以水施洗。」若翰又作證說:「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我也不曾認識他。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,給我說: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當若翰洗者「看見」耶穌向自己走來,他不只是自己看見,他要世人也能夠看到他所看見的那一位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」舊約時代,羔羊在祭獻的時候代替人的罪過,所以當若翰說耶穌基督是「天主的羔羊」時,以色列人立即明白是什麼意思。然而,有別於祭獻的羔羊,牠們並沒有選擇權,而是被硬推上祭壇;耶穌則不然,祂成為天主的羔羊,是出於自己的抉擇。

此外,以色列人很自然也會聯想起逾越節時所宰殺之羔羊。以色列人把羔羊的血塗在門楣和門框上,好讓上主經過時看到那些血,就越過他們的房屋而去。主耶穌象徵逾越節的羔羊,被人殺害、傾流寶血,為拯救世上所有人,脫離罪過的束縛。

雖然若翰跟耶穌有表兄弟關係,卻前後兩次說:「我也不曾認識他」,「不認識」,是講他不知道原來耶穌就是基督(默西亞),直到他得到聖神啟示,才知道耶穌是天主子。天主給他清楚的記號:「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」當他親眼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在耶穌身上,毫無疑問就深信耶穌是天主子。

若翰為人施洗的目的,除了是預備以色列人的心認識耶穌基督,亦是從洗禮的行動中尋找耶穌基督,「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」,讓人知道耶穌就是默西亞,就是以色列人長久以來等待的那一位。

實踐

若翰的見證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要人知道耶穌是天主子。他要人看見耶穌,不單用眼睛看,更從心裡看見,憑信德目睹。所以,短短幾節的經文,「看」這個動詞經常出現:他看見耶穌、「看,天主的羔羊」、看見聖神降下、「看見了,便作證他是天主子」。換言之,如果我們不會看,或是不看,就看不到。同樣,基督徒的使命,是將人帶到耶穌面前,讓人只看見耶穌,正如若翰洗者,他知道自己不過是傳聲筒而已。當我們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,天主就使用我們;否則,天主不會用我們,因為我們裡面有太多東西,傳不出聲音。我們要效法若翰洗者,他不需要讓人記得他是誰,只需記得他如何把整個生命指向耶穌基督。

是日金句

「聖言成了血肉,寄居在我們中間;凡接受他的,他給他們權能,好成為天主的子女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