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

主受洗節(慶日)

3:13-17 

那時候,耶穌由加里肋亞,來到約但河、若翰那裡,為受若翰的洗;但若翰想要阻止他,說:「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,而你卻來就我嗎?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你暫且容許吧!因為我們應當這樣,以完成全義。」於是若翰就容許了耶穌。耶穌受洗後,隨即從水裡上來,忽然,天為他開了。耶穌看見天主聖神,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他上面;又有聲音由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

反省

洗禮是一個宣告,表示要和過去的「罪」說再見,以接受主耶穌作為新生命的開始。但是,洗禮並不代表人的信仰已經完成了,相反,洗禮只是一個開始,是人邁向實踐新生命的第一步,也是整個生命與價值觀重新改造與轉變的開端。

若翰的洗禮是為認罪悔改,耶穌生為救世主,既然沒有任何罪過,為何也要受洗呢?主要有兩層含意,首先是藉著受洗與他的百姓認同,若翰洗者本來想拒絕耶穌,耶穌卻說:「你暫且容許吧!因為我們應當這樣,以完成全義。」耶穌的受洗,代表祂認同罪人,親自成為我們的模範,實踐天主的要求。他不只教導天主的旨意,實際上他的一生,也清楚地顯明天主的旨意。其次是藉著受洗,將自己奉獻為世人的罪過付出代價,並作為宣講天國福音的開始。

耶穌的謙遜,在於他整個生命總是尋求與我們認同,祂不只是創造宇宙萬物的天主,也是一個「人」。他不需要悔改的洗禮,但他願意;他不需要為門徒洗腳,但他願意;他不需要上十字架,但他願意;他不需要降生為人,但是他願意。他原可以高高在上,不與任何罪人來往,但他願意俯就卑微,成為我們中間的一份子。所以,當他受洗後,從水裡上來,「天為他開了」,聖神有如鴿子降下,停在他身上,天上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這個宣告,不單是為耶穌,也是為使我們正確認識耶穌基督真正的身份。

實踐

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」,這是天父對耶穌所說的說話,表達祂對耶穌的喜愛。同樣,也是天父對我們說的。當天主對我們說「這是我的愛子」,是在定義我是誰。當我被天主接納成為祂的愛子、愛女的時候,天主的家就有我的一份,即使我不完善,不可愛,有時候還會傷天主的心,他也不會用判斷和定罪的角度來看我們,「愛子」這個身分為我們在天主的國裡帶來歸屬感和安全感。

是日金句

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(瑪3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