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

聖弟茂德主教與聖弟鐸主教(紀念)

弟後1:1-8 

奉天主的旨意,為傳布在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的生命,作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,致書給可愛的兒子弟茂德。願恩寵、仁慈與平安,由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與你!

當我在黑夜白日的祈禱中,不斷地懷念你時,我就感謝我繼續祖先,以純潔的良心所服侍的天主。我每想起你的眼淚,我便渴望見你,為叫我滿心喜樂;我記得你那毫無虛偽的信德,這信德首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依和你母親歐尼刻的心中,我深信也存在你的心中。

為了這個緣故,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,再熾燃起來,因為,天主所賜給我們的,並非怯懦之神,而是大能、愛德和慎重之神。所以,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,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,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,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保祿寫信給弟茂德時,正身陷獄中,仍不忘為弟茂德祈禱,並期望可以再見他。這信字裡行間充滿著祝福、祈禱,還有欣喜,保祿稱弟茂德為他「信仰上的兒子」,反映保祿深愛著弟茂德這個徒弟,對他委以重任,派他到厄弗所管理當地的教會。

厄弗所教會飽受異端邪說的攻擊,面對牧靈上的挑戰,年輕的弟茂德受到很大困擾,感到有些力不從心。保祿明白弟茂德為此喪氣、疲憊、膽怯,甚至忘記自己原有的恩賜,因此提醒弟茂德要效法和活出外婆和媽媽身上的美好信德,同時鼓勵他要重燃保祿親自為他覆手的恩賜。這一切都是真實的、可見的,是弟茂德所擁有的屬靈遺產。

這些恩賜包括:(1)熾熱的心:使人在傳揚福音上,不為環境的困難所挫敗,也不會輕易氣餒。只要有機會,即使再多阻撓,也不會輕易放棄傳揚福音;(2)不怯懦:為初期教會的信徒來說,這是一大考驗,既要面對羅馬政府逮捕的危險,又要面對猶太同胞的威脅。擁有這份恩賜,便能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,不會感到害怕、膽怯,因為相信天主必與他們同在;(3)大能:使人可以忍受各種困難,也可以在自己身上承擔苦難,不對惡勢力作出妥協;(4)愛德:沒有愛德,遇上困難就會常常抱怨。因此,擁有堅忍的愛德,能夠忍受各種莫名其妙的毀謗,並且加以寬恕;(5)慎重:慎重就是《迦拉達人書》所說,聖神的九種果實之一:節制。有節制的人,能夠知足,也知道怎樣過嚴謹的生活;相反,沒有節制的人,容易陷於自我放縱的生活。

實踐

跟隨耶穌的道路從不平坦,甚至荊棘滿途,願我們與弟茂德一同被保祿的話激勵著:「天主所賜給我們的,並非怯懦之神,而是大能、愛德和慎重之神」。「大能」(聖神賜給我們能力)、「愛德」(聖神澆灌天主的愛)、「慎重」(聖神使我們保持醒寤、有紀律依靠聖神),這三者與怯懦剛好對立,這樣必能使我們勇敢為主作證,決不以福音為恥。

是日金句

「天主所賜給我們的,並非怯懦之神,而是大能、愛德和慎重之神。」(弟後1: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