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

聖方濟各沙雷氏主教 (聖師)(紀念)

3:31-35 

耶穌的母親和他的兄弟們來了,站在外邊,派人到他跟前去叫他。那時,群眾正圍著他坐著。有人給他說:「看,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在外邊找你。」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誰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?遂環視他周圍坐著的人說:「看,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!因為誰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誰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」,耶穌想提醒聽眾:成為祂的家人,不是靠血緣,而是靠願意聆聽祂、期待祂救援的人,因為血緣的關係有時會成為我們的轄制,使我們變得不自由,無法全心全意愛天主,正如祂說過:「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;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。」(瑪10:37

原生家庭內各成員,是靠血緣而連繫在一起;而天主的家庭內各成員,是以奉行天主的旨意把大家連在一起。以耶穌召選的十二宗徒為例,他們背景迴異,按照常理是無法組成團體的,但奇蹟發生了,當他們奉行天主的旨意時,所有的隔閡都消失了。雖然種族、國家、膚色、教育程度等等都不同,但只要願意奉行天主的旨意,就可以同心同德,成為一個團體。當我們一起來到耶穌面前時,就成了一家人。

因此,進天國,靠的不是血緣,而是靠承行天主的旨意。法利塞人、經師們本應熟悉經典,卻認不出耶穌是天主子,結果他們跟天父的家越走越遠;相反,那些圍繞在祂身旁、聆聽祂的教訓、見證祂行的奇蹟、認出祂的身分的人,是在信仰上願意跟隨耶穌的人,才是耶穌真正的「家人」。

實踐

「奉行天主旨意的人」,要有心理準備,如同耶穌將要面對的事和付出的代價,祂因奉行天主的旨意去宣講、治病、驅魔,最終招來殺身之禍。對於自己將來要面對的苦難、被出賣和被殺害,耶穌從沒有逃避或嘗試免除這些苦爵,祂總是以「奉行天主旨意」的心態而甘願擺上性命。當我們願意以「奉行天主的旨意」為目標時,就是將自己放在「只體貼天主的意思,不體貼人的意思」這份張力中。這份張力要煉淨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選擇做一個「奉行天主旨意」的人,成為耶穌的「兄弟姊妹和母親」。這是耶穌所說的窄路,願我們各人都能矢志不移地走在這條路上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們就是因這旨意,藉耶穌基督的身體,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,得到了聖化。」(希10: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