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

聖巴西略主教與聖額我略.納齊安主教 (聖師)(紀念)

1:19-28 

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:當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,到他那裡問他說:「你是誰」他明明承認,並沒有否認,他明認說:「我不是默西亞。」他們問他說:「那麼你是誰?你是厄里亞嗎?」他說:「我不是。」「你是那位先知嗎?」他回答說:「不是。」於是他們問他說:「你究竟是誰?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。你自己說你是誰?」他說:「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:修直上主的道路!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。」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。他們又問他說:「你既不是默西亞,又不是厄里亞,又不是那位先知,那麼,你為什麼施洗呢?」若翰答覆他們說:「我以水施洗。你們中間站著一位,是你們不認識的;他在我以後來,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。」這些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,若翰施洗的地方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是一位司祭,按理他應該子承父業,在聖殿服務,他卻跑到曠野,在那裡傳道,很多人都湧到若翰那裡,接受他的洗禮。難怪司祭和肋未人不理解他的做法,向他提問:「你是誰?」

面對接二連三的質問,若翰洗者的回答很奇怪,他不是說:「我是某某」,而是說:「我不是默西亞」、「我不是厄里亞」、「我不是那位先知」。被派去的司祭和肋未人聽見若翰的回答,大為光火,遂問他說:「你究竟是誰?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。你自己說你是誰?」若翰洗者引述依撒意亞先知的話,說明自己的使命:「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:修直上主的道路!」若翰洗者清楚知道自己只是天主的僕人,默西亞的前驅,所以他的回答不是告訴人「他是誰」,而是告訴人「他不是誰」。

這點很重要,若翰洗者的使命不在於抬高自己,而是在於抬高基督的身份,藉著洗禮與悔改的信息,預備人心迎接默西亞的來臨,使人歸向天主。

各位弟兄姊妹,你知道自己是誰嗎?了解自己的使命嗎?你如何滿全天主給你的使命呢?

實踐

若翰認識自己不是誰,就不會搶奪主的光榮。假如我們不清楚自己的角色,便會掉入侍奉的陷阱,自以為很了不起。所以,越認識自己,就會產生對自己正確的定位。若翰亦非常尊重天主在他身上的託付,就是要做曠野中發聲的那一位。曠野是指人生沒有方向、沒有道路,因此讓我們成爲別人心靈的曠野中,發出基督呼聲的那一位,幫助別人認識耶穌基督是誰。

是日金句

「在古時,天主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;如今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話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