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二主日(甲年)

1:29-34 

那時候,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,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這位就是我論及他,曾說過: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連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,為此,我來以水施洗。」

若翰又作證說:「我看見聖神,彷彿鴿子,從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我也不曾認識他,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,給我說: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

「我看見了,我便作證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你是誰?」若翰當然知道自己是誰,縱使他的名聲很大,但他不是默西亞、厄里亞、或先知中的一位,他的任務是為了修直上主的道路,作默西亞的前驅。

我們知道自己是誰嗎?若翰知道自己不是「光」.而是為給「光」作見證。「你既不是默西亞,又不是厄里亞,也不是那位先知,那麼,你為什麼施洗呢?」原來宗教領袖們真正關心的,是誰授予若翰權柄施洗。若翰沒有直接回答,而是巧妙地把他們的眼光由自己身上,轉移到主耶穌基督身上: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!

隔天,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來,就作見證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」當他為耶穌施洗時,看見聖神降在耶穌身上,便作證說:「他就是天主子。」為以色列人來說,他們期待的默西亞,只是以色列民族的拯救者,帶領他們復興以色列國。但若翰洗者否定了這個看法,指出默西亞的使命不在於建立地上的國,而是屬靈永恆的國度,正如讀經一所強調的:「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」

對若翰而言,他的使命不是顯示自己,而是他所見證的主耶穌。雖然他沒有說很多話,但他的見證簡潔有力,使原本跟隨他的弟子,也因為他對主的見證,轉而跟隨耶穌。當眾人的焦點轉移到耶穌身上的時候,他便悄然引退。

實踐

若翰的見證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要人認識耶穌基督是天主子。同樣,基督徒的使命,是要將人帶到耶穌面前,讓人只看見耶穌。若翰曾說:「衪應該興盛,我卻應該衰微。」他向群眾指出耶穌基督是「天主的羔羊」後,就心滿意足,功成身退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,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。」(依49: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