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

復活期第六週星期四

16:16-20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只有片時,你們就看不見我了;再過片時,你們又要看見我。」門徒中有幾個彼此說:「他對我們說的:『不久你們不再見到我;再不久,你們又要見到我。』還有『我往父那裏去』,是什麼意思?」又說:「他說的這『只有片時』,究竟有什麼意思?我們不明白他講什麼?」耶穌看出他們願意問他,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不是彼此詢問我所說的『只有片時,你們就看不見我了;再過片時,你們又要看見我』的話嗎?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要痛哭、哀號,世界卻要歡樂;你們將要憂愁,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只有片時」,是指由耶穌說話的時候,到祂被釘死的時間(不足一天);「再過片時」,是指由主被釘死,到祂在第三日復活的時間。兩個不同的「看見」,前一個是指肉眼的看見,他們現在看見活著的耶穌;後一個是指屬靈的看見,他們將要看見復活主的顯現。耶穌的話沒有令門徒放心,反令他們滿腹疑團,其實祂要表達的,就是預言祂的受難、死亡和復活。雖然祂為了承擔世人的罪過而死亡,但祂更是戰勝死亡權勢,凱旋得勝的永生天主,所以第三天就從死者中復活。

耶穌道出了門徒在祂受難、死亡時刻的心情:「他們要痛哭、哀號,世界卻要歡樂」,是指門徒目睹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憂傷,這是短暫的痛苦;「你們將要憂愁,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」,是指主從死裡復活後,門徒目睹復活的主顯現,在經歷過短暫的哀哭後,轉變為永遠的喜樂。

面對死亡,人人都會憂愁;生離死別,是人生最大的悲哀。不僅門徒捨不得耶穌,相信為耶穌更是,祂也要離開祂所愛的門徒,走上十字架,為世人捨命。不過,十字架的道路永遠是先苦後樂的,因為十字架上的死亡不是盡頭,當耶穌基督戰勝死亡、復活後,門徒就感到非常喜樂。

實踐

雖然我們在世上要面對苦難,然而這只是暫時的,正如耶穌所說:「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」,因為在天主內是充滿希望的。就像懷孕的婦女,她們懷孕的過程既漫長又辛苦,生產過程也感到疼痛,但是她們知道痛苦只是暫時的事,最終會過去,生產過後,看到新生嬰兒,她們就感到萬分喜樂。同樣,目前的處境儘管困難重重,我們感到憂愁和痛苦,請記得耶穌的許諾(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),並且期待著天主的救援,總有一天我們會歡欣,因為這喜樂沒有任何人能夠奪去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要痛哭、哀號,世界卻要歡樂;你們將要憂愁,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。」(若16: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