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

天主聖三節(乙年)

28:16-20 

那時候,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,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。他們一看見耶穌,就朝拜了他,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。

耶穌於是上前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,都交給了我,所以,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

「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和門徒在加里肋亞相聚時,將大使命交託給他們。門徒心中仍有疑惑,雖然聖經沒有透露他們疑惑甚麼,相信不會是懷疑耶穌是否被釘死和復活,更有可能是《宗徒大事錄》所載耶穌升天時,門徒關心耶穌怎樣帶領他們復興以色列國。耶穌釋除他們的疑惑,主動宣告說:「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,都交給了我」,換句話說,祂已經是天上地下的掌權者,沒有任何勢力比祂大,也沒有人的權柄比祂大。

耶穌吩咐門徒出去傳福音之前,先向門徒顯示祂與天父的關係。門徒藉著信德,由耶穌那裡獲得能力,大膽地宣傳福音;同時,門徒也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,那是可以戰勝死亡與罪惡的大能。實在,為天主沒有難成的事,因為萬物已屈伏在祂的腳下,門徒也因此有份於天主的能力與生命。

耶穌接著命令:「你們要去」,這是祂賦予門徒權柄的關鍵,「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給他們授洗」。門徒生活的起點在於「信而受洗」(谷16:16),而「聖父、聖子、聖神」代表著天主聖三圓滿共融的生命,所以「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給他們授洗」,不單是天主與門徒之間關係的建立,也是屬靈生命的聯合。

領洗的時候,基督徒公開宣認自己與天主聖三的關係:明認天主為我們的天父;明認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和救主;明認聖神寓居們裡面,祂就是賜給我們力量和教導我們的那一位。然而,領受洗禮只是與天主同行的起點,並不是終點。因為作門徒最重要的,是成為肖似天主的人;要肖似天主,就要有系統地接受聖經的教導和實踐天主的話。洗禮不但使我們與耶穌基督結合,脫離罪惡,獲得復活的新生命,也象徵服膺耶穌基督,願意遵行天主的旨意。耶穌再次許諾:「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門徒不是孤軍作戰,當我們侍奉天主和宣傳福音時,就體會到天主與我們同在。

實踐

耶穌許諾:「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面對將發生的事,讓我們不要帶著害怕的心,而要帶著希望去面對,因為天主是我們的主,必要帶領我們一步一步走過去。祂許諾常與我們同在,只要我們緊緊抓住祂的手,祂必會引導我們安然經過。當我們軟弱無力,站立不穩的時候,祂也必會用祂強力的手、伸展的臂,將我們緊緊懷抱。

是日金句

「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(瑪28: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