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

復活期第六週星期二

16:5-11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現在我就往派遣我者那裏去,你們中卻沒有人問我:你往那裏去?只因我給你們說了這話,你們就滿心憂悶。然而,我將真情告訴你們:我去為你們有益,因為我若不去,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裏來;我若去了,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裏來。當他來到時,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、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:關於罪惡,因為他們沒有信從我;關於正義,因為我往父那裏去,而你們再見不到我;關於審判,因為這世界的首領已被判斷了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護慰者」就是聖神,在聖經中有「助手」、「辯護者」、「倡導者」、「安慰者」等意思,可以說,可以把「護慰者」當做我們的朋友,給予我們安慰、鼓勵、出謀獻策,祂始終與我們形影不離。

「我去為你們有益」,表示耶穌的離開對門徒是有益的,固然能夠親眼看見祂,親耳聆聽祂的聲音是最好不過的事。然而,只有當耶穌離去後,聖神才能來到門徒中間。一方面門徒將藉祂十字架的救贖而獲得救恩;另一方面,耶穌升天後,祂也可以通過聖神,永遠與門徒同在,不再受時空的限制。這才是更加美好的事!

人常是盲目、短視的,唯有天主清楚知道我們的道路,聖神來到我們中間,如果我們願意讓聖神來引導,一定能夠走在天主的心意中,享受祂一切豐富的恩寵。

「當他(護慰者)來到時,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、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」,這是指屬靈戰爭。聖神不但使人明白什麼是罪惡、正義、是審判,更會叫人知道自己有罪。「不信」是世人最基本的罪,也是最大的罪。唯有當人看見自己有罪,轉而信靠耶穌基督,才能在天主面前成義,避免遭受跟撒殫同樣的審判和懲罰。因此,聖神會幫助我們認罪悔改,加入天主的陣營。

實踐

按耶穌的定義,不信祂就是罪,並且與祂隔絕,將來要面對祂的審判。我會如何抉擇?如果我們明白審判的可怕,必定遠離罪惡,不但自己遠離,也願意身邊的人同樣遠離。求主赦免我們的罪過,好讓我們得著新生命,每天決心跟隨主,時刻在聖神的光照下生活。

是日金句

「當他(護慰者)來到時,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、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」(若16: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