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

復活期第七週星期三

17:11-19 

那時候,耶穌舉目向天說:「聖父啊!求你因你的名,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,使他們合而為一,正如我們一樣。當我和他們同在時,我因你的名,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,護慰了他們,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,沒有一個喪亡,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。但如今我到你那裏去,我在世上講這話,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。我已將你的話授給了他們,世界卻憎恨他們,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,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。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,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。他們不屬於世界,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。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;你的話就是真理。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,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。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,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沒有合一的地方就有紛爭,而「分裂」就是魔鬼攻擊教會和基督徒常用的技倆。魔鬼的手段是偷竊、殺害、和破壞,耶穌知道魔鬼的詭計,所以祂為門徒彼此之間祈求合而為一。門徒將因耶穌的被捕而面臨危機,但在耶穌升天後,他們要再次聚集,同心合意去完成主交託他們的偉大使命。假如沒有像父(天主)子(耶穌)關係的合一,只是一盤散沙,難以成就大事。耶穌與天父的合一,是門徒合一的榜樣。他們如能合一,就能見證耶穌基督,耶穌基督的名字,也就因此得到光榮。

同樣,在讀經一(宗20:28-38),保祿也為厄弗所教會祈禱,他語重心長地提醒當地教會的長老要特別留心,不要疏忽對「羊群」的照顧,尤其是魔鬼(兇暴的豺狼)會攻擊教會團體,講說謬論,不顧惜羊群。保祿鼓勵他們要警醒,提防這些危險。事實上,「合一」並不容易,需要花時間、心力、殷勤並努力不懈,所以,耶穌為門徒迫切祈禱,祈求天父保守門徒能夠合而為一。

門徒已經領受耶穌的話,像耶穌一樣不屬於這個世界。「世界」代表所有不以天主為中心的生活態度、價值觀,意味著門徒不再受這些世俗思想所影響和控制。因此,這個世界才會憎恨他們,攻擊他們,所以他們特別需要聖神的眷顧。值得注意的是:耶穌並沒有求天主,將門徒從世界上撤去,而是讓他們繼續留在這世界,而是讓他們有足夠的力量,可以抵抗和戰勝那邪惡者(撒殫)的試探與攻擊,度入世而不屬世,出世而不離世的聖善生活。耶穌也曾教導門徒這樣祈禱:「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(邪惡者——撒殫)」。

基督徒在世生活,需要具備來自天主的智慧,才能既「不屬於世界」,卻又「不離開世界」而生活,為主作見證。因此,當我們遇到困難時,不應求天主將我們由世界中撤離,而是求祂加倍給力,保守我們,成聖自己,聖化他人和轉化世界,活出和發揮地鹽世光的基督徒使命。

實踐

在這個充滿罪惡、誘惑,以及魔鬼橫行肆虐的世界,我們是否可以全心依靠主耶穌,抵擋和戰勝魔鬼的勢力呢?可以的,縱使我們實踐天主交託的偉大使命時,要面對各種考驗和誘惑,但我們既已屬於天主,不屬於世界,自然更要在任何情況下都像耶穌一樣,度成聖的生活。而唯一能夠使我們成聖的就是祂的話(真理),這是耶穌給我們對付魔鬼的武器。耶穌在曠野時曾用天主的話反對魔鬼的試探,天主的話(真理)也要賞給我們足夠的力量戰勝魔鬼。因此,要培養每天閱讀聖言的習慣,把祂的話放在心中,反覆思想,讓天主的話充滿我們的生活,讓天主的聖言,成為基督徒生命的準繩。

是日金句

「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;你的話就是真理。」(若17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