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

復活期第七週星期一

16:29-33 

那時候,眾門徒對耶穌說:「看,現在你明明地講論,不用什麼比喻了。現在,我們曉得你知道一切,不需要有人問你;因此,我們相信你是出於天主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現在你們相信嗎?看,時辰要來,且已來到,你們要被驅散,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,留下我獨自一個,其實我並不是獨自一個,因為有父與我同在。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,好使你們在我內獲得平安。你們在世界上遭受窘迫,但放心吧!我已戰勝了世界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門徒向耶穌表示,相信祂是出於天主時,耶穌反問他們:「現在你們相信嗎?」言下之意,暗示他們仍未聽懂祂的教訓,他們自以為信德很堅固,其實是很薄弱,因為尚未經過苦難的考驗。為門徒,真正考驗他們的信德,在於能不能與耶穌一起受苦。耶穌不要門徒活在幻想中,要認清這個殘酷的事實,也要真實認識自己其實是一個不穩定的人。

門徒有信心,但在面對災難時,這信心還不足以使他們站穩。耶穌又明確告訴門徒,他們很快會離棄祂,因為面對災難時,他們的信德還不足以使他們站穩,結果,「留下我獨自一個」。但祂不是獨自面對苦難,而是有天父的同在,讓門徒不用擔心。

「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,好使你們在我內獲得平安。你們在世界上遭受窘迫,但放心吧!我已戰勝了世界。」耶穌知道門徒將因軟弱而跌倒;然而,祂的教會並不是建立在人的能力上,而是建立在天主的能力上,即使人跌倒了,天主仍然有能力使用他們。雖然耶穌知道自己將要承受十字架的苦難,也知道自己將要受死,祂還是可以賜人平安。因為痛苦、煎熬、掙扎,讓耶穌完全體會到受苦者的內心感受,而且在祂裡面可以找到真正的平安,因為祂已經戰勝了世界。

實踐

即使面對狂風暴雨,世間充滿無邊的黑暗,我們仍然相信,耶穌已經戰勝世界。我們認清自己跟隨的對象是誰嗎?祂是凱旋得勝的耶穌基督普世君王,跟在祂後面,我們無須害怕。耶穌告訴門徒要有勇氣,雖然要面對苦難磨煉,但決不孤單,正如天父與耶穌同在,同樣,祂也願意隨時與我們同在,何況祂已取得最後的勝利。要緊記耶穌已經得勝世界,因此即使在最苦惱的時候,我們也可以因耶穌基督的平安而安然度過。我們快要慶祝五旬節主日,祈求聖神的降臨,賜給我們新的力量和勇氣,去面對我們的敵人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在世界上遭受窘迫,但放心吧!我已戰勝了世界。」(若16:3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