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

復活期第六週星期六

16:23-28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賜給你們。直到現在,你們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;求吧!必會得到,好使你們的的喜樂得以圓滿。

「我用比喻對你們講了這一切,但時候來到,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話,而要明明地向你們傳報有關父的一切。在那一天,你們要因我的名祈求,我不向你們說:我要為你們求父,因為父自己愛你們,因你們愛了我,且相信我出自天主。我出自父,來到了世界上;我又離開世界,往父那裏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說門徒應該喜樂,有兩個原因,其一是因為主復活了,祂有從死者中復活的大能,使一切絕望的重新有希望;其二是祈禱的喜樂,耶穌往父那裡去,將賜下聖神。耶穌也告訴門徒,當祂離開後,門徒因耶穌的名祈禱,天父必定俯允。天主已把喜樂的道路指示給門徒(我們),我們可以藉著祈禱使喜樂得以圓滿。如果我們想要成為喜樂的基督徒,就必須常常祈禱。

耶穌在世時,門徒不明白祈禱的力量,甚至對「因耶穌的名祈禱」這回事,也沒有什麼概念。但天主應許他們,到那一天(主復活升天後),門徒因祂的名無論求什麼,就必得到。只有當門徒明白一切真理,懂得凡事祈求,又蒙天主應允,成就他們所求之後,他們才能體驗到那種喜樂溢於言表的心情。

祈禱是天主給予信徒最厲害的屬靈武器。我們往往很容易會按自己的經驗和認知做決定,以致事情發生時,就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,到解決不了才向天主求救。如果我們先祈禱,懇求天主賞賜智慧和能力,就能避免走上很多不必要的冤枉路,因為祈禱是讓天主工作,去改變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和環境。

天主固然知道我們的需要和困難,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無需祈禱;天主固然已為我們安排了最好的,並不表示我們只能被動地和無奈地接受,以致我們可以忽略祈禱。祈禱是天主在改變事情和環境、解決困難的過程中,讓我們參與祂奇妙的作為,感受到祈禱獲得應允時的喜樂。事實上,即使祈禱後,事情、環境沒有太大改變,至少我們的心態已經有所改變。

實踐

幾時當我們因主耶穌的名祈禱,是要按照天主的旨意祈求。若我們沒有按著祂的心意祈求,祂就絕不俯允我們的祈禱。聖奧思定說過:「若是他未蒙垂允,也不該灰心,或對天主的仁慈表示失望,因為若是天主俯允了他,也許帶給他更大的不幸;或者由於順利,而使他敗壞,甚至喪亡。因此,當我們所遭遇的,和我們所求的相反時,我們要耐心忍受,並在一切事上感謝天主;我們也絕不該懷疑天主所願意的,比我們所願意的,更為相宜。」天主樂意將我們所求的賜給我們,但是祂的智慧也遠遠超過我們的智慧,祂會在我們準備好的時候,為我們成就大事,叫我們充滿圓滿的喜樂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賜給你們。直到現在,你們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;求吧!必會得到,好使你們的的喜樂得以圓滿。」(若16:23-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