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

復活期第五週星期二

14:27-31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把平安留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;我所賜給你們的,不像世界上所賜的一樣。你們心裏不要煩亂,也不要膽怯。你們聽見了我給你們說過;我去;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。如果你們愛我,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,因為父比我大。如今在事發生前,我就告訴了你們,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。我不再同你們多談了,因為世界的首領就要來到;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,但為叫世界知道我愛父,並且父怎樣命令我,我就照樣去行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一般人的「平安」,是指沒有困境,心想事成;但耶穌所說的「平安」,是建基於人與天主和好的基礎上,沒有任何人、事、物,即使是戰爭、疾病、災禍等等,能夠動搖和搶奪由天上而來的平安。這正是耶穌所強調,「我所賜給你們的(平安),不像世界上所賜的一樣。」因為祂賜給世人的平安,是一種帶有生命創造力的平安,可以超越死亡所帶來的恐懼的平安。因此,當耶穌即將離開門徒時,祂知道他們內心煩亂、膽怯,也預見門徒將要面對的嚴峻考驗,認為有必要加強他們的信德,就應許將祂的平安賜給他們,使他們能夠應付各種困難和挑戰。

耶穌一面安慰門徒不要憂愁,一面告訴他們:祂雖然離開他們,但終究還是會回來。因為祂去是為門徒預備地方,當預備好了,祂就回來帶他們(我們)一起去。「如今在事發生前,我就告訴了你們,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。」事情發生後才說,是馬後炮、事後孔明,但耶穌知道門徒害怕,就預先說出來,叫他們不要憂愁、沮喪,目的是希望他們信賴祂。耶穌的話值得信賴,經得起考驗,必要成就。

雖然耶穌將要受難、死亡,撒殫好像取得了勝利,耶穌似乎失敗了,但祂重申:「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」,是指魔鬼與這個世界雖然能夠殺害耶穌的身體,卻不能殺害祂的靈魂。顯然,真正的掌權者、真正的勝利者,不是撒殫,而是耶穌基督。耶穌的受難和死亡,並非失敗,而是出於祂對天父旨意的服從,因為一切都在天主的計畫。

實踐

罪惡、恐懼、不安、疑惑、常常在內心鬥爭著,加上世間各種動亂糾紛,叫我們何處覓平安?為人不可能的事,為天主凡事都能。真正的平安是來自天主,當祂的平安一進入我們的內心,便會與這些惡勢力對抗,使我們平靜安穩。這份平安,使我們毋須再害怕現在或將來,我們願意讓天主所賜的平安進入那充滿壓力的生命嗎?「求吧!必給你們成就。」(若15:7

是日金句

「我把平安留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;我所賜給你們的,不像世界上所賜的一樣。你們心裏不要煩亂,也不要膽怯。」(若14: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