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

復活期第六週星期一

15:26-16:4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當護慰者,就是我從父那裏要給你們派遣的,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,他必要為我作證;並且你們也要作證,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。

「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免得你們的信仰受動搖。人要把你們逐出會堂;並且時候必到,凡殺害你們的,還以為是盡恭敬天主的義務。他們這樣作,是因為沒有認識父,也沒有認識我。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一切,是為叫你們在這一切發生時,想起我早告訴了你們這一切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步入復活期第六週,意味著復活期已進入尾聲,福音開始介紹聖神。

聖神的主要工作是為基督作證,在我們遭遇迫害時,聖神會幫助和護衛我們。由經文得知,當耶穌升天以後,天主就派遣聖神來到世上,從事啟迪、領導、安慰、扶持、為聖徒代禱等工作,而且將永遠與教會(基督徒)同在。我們讀《宗徒大事錄》時,已經看見聖神是怎樣領導和保護著初期教會。

面對人心叵測、世途險惡,在一片憎恨耶穌、憎恨基督徒的浪潮中,「護慰者」聖神會親自安慰門徒,增加他們的信德與勇氣,帶領他們走這條十字架的苦路。門徒有聖神同在,自然會受聖神的感動和帶領,一起為復活的主作見證。

「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免得你們的信仰受動搖。」一直伴隨耶穌的門徒,此刻親身經驗著師傅受到猶太人史無前例的迫害。耶穌在世時已經遭受猛烈的迫害,何況是祂復活升天之後?因此耶穌預先告訴他們,一方面是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,以免遇到迫害時方寸大亂,信德受到動搖;另一方面是希望他們不至於跌倒,亦讓門徒清楚明白,跟隨耶穌是會碰到這些事的,因此天主沒有失敗,一切都在天主的掌握中。我們並不孤單,因為祂一直沒有離開過我們,並且賜下護慰者聖神與我們同在。

實踐

耶穌預先告訴門徒關於苦難的事,是免得他們「信仰受動搖」,祂這樣做如同是打預防針。我們的信仰並不是提供苦難的避難所,讓人逃避現實,而是堅定人生命的毅力,在面對苦難時,能夠勇敢去承擔。所以,每天聆聽和閱讀天主聖言,雖然未必都能完全明白經文的意思,不過如能把天主的話默存在心,在意想不到的時刻,或許能夠發生功效,即使在遇上困難時仍能堅守信仰的立場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一切,是為叫你們在這一切發生時,想起我早告訴了你們這一切。」(若16: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