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

常年期第八週星期四 (單數年)

10:46-52 

耶穌和他的門徒及一大群人,從耶里哥出來的時候,有一個瞎眼的乞丐,即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坐在路旁。他一聽說是納匝肋人耶穌,就喊叫說:「耶穌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許多人斥責他,叫他不要作聲。但他越發喊叫說:「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耶穌就站住說:「叫他過來!」人就叫那瞎子,給他說:「放心!起來!他叫你呢!」瞎子就扔下自己的外衣,跳起來,走到耶穌跟前。耶穌對他說:「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?」瞎子說:「師傅!叫我看見!」耶穌對他說:「去吧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瞎子立刻看見了,就在路上跟著耶穌去了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醫治過很多病人,也使不少瞎眼的重見光明,但都沒有把他們的名字記錄下來,唯獨這個瞎眼的乞丐,不僅他的名字被記下,連他父親的名字也一併記錄下來。這是很罕見的,可能他在耶里哥長時間行乞,為人所認識,也可能是由於他對耶穌的信德很大,以致後來成了門徒之一。

「耶穌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這個瞎子一聽說是耶穌經過,就高聲向祂求助,即使旁人阻撓、斥責,他還是高聲喊叫。耶穌醫治瞎子,是放在門徒爭論誰人能享高位之後,這是聖史刻意的安排。「達味之子」,是猶太人對默西亞的稱呼,瞎子可能聽過關於耶穌的事蹟,就堅信祂是「達味之子」,對比門徒雖然和耶穌一起生活,目睹過祂所行的奇蹟,卻對祂的身分茫然不知。「你願意我給你(們)做什麼?」,耶穌前後問雅各伯、若望兩兄弟和瞎子相同的問題,反映耶穌知道我們的需要,卻要我們道出自己心裡所想的。諷刺的是,瞎子要求的是能夠看見,門徒要求的卻是光榮。最後,瞎子的眼睛得到痊癒,是由於他的信德;相反,門徒一直對耶穌缺乏信心,因為他們屬靈的眼睛仍然是瞎的。

雖然門徒跟隨耶穌多年,但他們的屬靈狀況仍然是「有耳聽不見」、「有眼看不見」,歸根究底,正是由於他們都只想成為最大的、只想得到世俗的光榮,成為他們屬靈生命成長的障礙,以致無法明白耶穌的教導。反之,瞎子因著他對耶穌的信德,不但眼睛被治好,還選擇跟隨了耶穌。可以說,他具備了做門徒的條件,即信德、開通的屬靈耳朵和眼睛。

實踐

瞎子得到耶穌奇蹟的治癒後,不但讓他可以過一個全新的生活,不用再行乞了,而且,他選擇了跟隨耶穌,歡歡喜喜地與天主同行,繼續經歷人生的轉變。同樣,我們都是屬靈的瞎子,跟巴爾提買一樣,都要呼求天主的救援:「耶穌,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耶穌反覆教導門徒關於天國的價值,幾時我們想舉揚自己,就會變成屬靈的耳聾眼瞎,唯有當我們選擇作僕人,屬靈的耳朵和眼睛才會被開通,才會看得清楚,原來門徒之路的核心意義是捨棄自己,而不是為自己爭取甚麼。耶穌已把這條路的代價和賞賜說得清清楚楚,現在就看我們怎樣作抉擇了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?」(谷10:5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