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六主日(乙年)

15:9-17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正如父愛了我,同樣我也愛了你們;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。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在我的愛內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。

「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,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。

「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人如果為自己的朋友,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

「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。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。我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,我都顯示給你們了。

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派你們去結果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;如此,你們因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賜給你們。

「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:你們應該彼此相愛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願意成為我們的朋友,祂先愛我們,為我們而死,這都是我們成為祂朋友的基礎。怎樣才能成為耶穌的朋友,就是「實行我所命令的」;祂的命令又是什麼?就是「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」換言之,凡彼此相愛的人,就是耶穌的朋友。人都是先愛自己,然後才愛自己所愛的;耶穌卻是把自己放到最後,不但愛那些不可愛的,更為那些不可愛的捨掉自己的性命,這就是天主的愛,因此祂把愛別人的人視為祂的朋友。

凡稱為天主朋友的人,都是無條件遵行天主命令的人。我想起舊約中有兩位這樣的人物,第一位是亞巴郎,聖經三次稱他為天主的朋友,因他的信德使他完全順從天主的吩咐。他愛別人,甚至為別人捨掉性命,當朋友身陷險境時,他冒死前去拯救(創14:11-16);他更為索多瑪城祈求天主的赦免,這種大愛只能說是從天主而來。另一位是梅瑟,他也是一位順從天主的人,當天主派遣他回到埃及時,儘管梅瑟嘗試拒絕,但最終還是聽從了天主的吩咐。雖然面對以色列人的傷害和背叛,梅瑟仍為他們懇求天主的寬恕。他和天主的關係也非常密切,天主和他面對面地談話,如同人跟朋友談話一樣。

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……我稱你們為朋友」,亞巴郎和梅瑟被稱為天主的朋友,現在耶穌也稱呼門徒為祂的朋友。耶穌稱門徒為朋友,是指與祂的親密關係而言,不是說與天主平起平坐。因此,在我們服從主的命令時,才能稱為主的朋友。

實踐

要做天主的朋友,必須先做祂的僕人;若不願做天主的僕人,就做不成祂的朋友。既作了天主的真僕人,自然也要做天主的真朋友,不但實踐天主所命令的,更要與祂同心、同住、同行。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。」(若15: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