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

復活期第五週星期五

15:12-17 

那時,耶穌對門徒說:「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。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。我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,我都顯示給你們了。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派你們去結果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;如此,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,他必賜給你們。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:你們應該彼此相愛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。」耶穌犧牲的愛,是我們彼此相愛的標準。人都是先愛自己,然後才愛自己所愛的,絕不會愛自己所不愛的;耶穌卻是把自己擺在最後,不但愛那些不可愛的,更為那些不可愛的捨掉自己的性命。難怪他說:「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」如果我們沒有彼此相愛,或者沒有效法耶穌捨己之愛去彼此相愛,都是沒有遵守主的命令。這命令所帶來的結果,就是能更深入到耶穌的愛,得到滿滿的喜樂。

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……我稱你們為朋友」,門徒與耶穌的關係由主僕提升到朋友。主僕的關係就是:僕人只聽候主人差遣,唯命是從。主人吩咐什麼,僕人才作什麼,有時候可能不明白或誤會主人的心意,而誤了大事;朋友就大不同了,彼此肝膽相照,推心置腹,心心相印。當然,耶穌稱門徒為朋友,是指與主的親密關係而言,不是說與天主平起平坐。因此,門徒必須服從主的命令,才能稱為主的朋友。主稱我們為「朋友」,顯示祂謙卑自己,與我們交心,耐心教導我們;祂也在凡事上體諒、同情、幫助我們,甚至為我們捨掉自己的性命。

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派你們去結果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」,一般猶太人是門徒選擇他們的辣彼(師傅),耶穌的門徒卻是主親自揀選他們,目的是讓門徒「多結果實」。門徒(枝條)能夠多結果實,是因為遵守主的命令而住在祂(葡萄樹)內;而主的命令,就是要門徒「彼此相愛」。

實踐

天主渴望我們做祂的朋友,向我們顯露祂的心意,祂更加渴望我們也能夠將自己的心意向祂傾訴。天主如此慷慨,主動接近我們,我們每天又願意花多少時間親近祂呢?

是日金句

「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。」(若15: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