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

復活期第七週星期二

17:1-11 

那時候,耶穌舉目向天說:「父啊!時辰來到了,求你光榮你的子,好叫子也光榮你,因為你賜給了他權柄掌管凡有血肉的人,是為叫他將永生賜給一切你所賜給他的人。永生就是:認識你,唯一的真天主,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。我在地上,已光榮了你,完成了你所委託我做的工作。父啊!現在,在你面前光榮我吧!賜給我在世界未有以前,我在你前所有的光榮吧!

「我將你的名,已顯示給那些你由世界中所賜給我的人。他們原屬於你,你把他們託給了我,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。現在,他們已知道:凡你賜給我的,都是由你而來的,因為你所授給我的話,我都傳給了他們;他們也接受了,也確實知道我是出於你,並且相信是你派遣了我。我為他們祈求,不為世界祈求,只為你賜給我的人祈求,因為他們原是屬於你的。我的一切都是你的,你的一切都是我的:我因他們已受了光榮。從今以後,我不在世界上了,但他們仍在世界上,我卻到你那裏去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時辰來到了」,指天主所定的時刻,即主受難的時辰,也是祂光榮天父的時辰。耶穌一生的生活、教導和作為,都是為這個「時辰」作準備,這句話也表明:(1)天主做事並非隨心,而是出於祂周全的計劃;(2)每件事情,都是按著天主的時間表發生;(3)天主所定的時刻必然實現,絕不會有片刻的提前或延遲。天主既然在耶穌的身上有祂的計劃,同樣在你我身上,也有祂美好的計劃。我們是否應學習凡事尋求天主心意,耐心等候天主呢?

雖然十字架是殘酷的刑具,用來對付罪大惡極的犯人,導向死亡;天父卻選擇用十字架釘死自己的獨生子,為叫世人的罪孽能夠得到救贖,導向生命。為世人,光榮就是在比賽中脫穎而出,贏得獎牌;為天主,天主的光榮卻是耶穌的死亡與復活,祂在十字架上的受難、聖死及復活,向世人彰顯出天主的愛和生命。

面對死亡,一般人會害怕、逃避,然後耶穌卻坦然無懼,因為祂知道這不是結局,而是勝利的開始,是一個可以讓天父得到光榮的時刻。因著服從,祂自願走上十字架,經歷羞辱,最終得到從天父而來無比的光榮。耶穌奉獻自己的生命,祂的對象是天主,但得到益處的卻是人,因為祂是為了使人得救而把自己的生命獻給天主。因此,十字架具備兩面功用:就消極來說,耶穌通過死亡,完成救贖;就積極來說,耶穌藉著死亡釋放生命——彰顯出天主的光榮,而十字架正是進入光榮唯一的途徑。

「永生就是:認識你,唯一的真天主,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。」聖經中的「認識」,並非單指理智上的認知,更包含一份「親密」關係的意思,其原文與聖經中夫婦的「同房」是同一個字,所以對彼此有深入和透澈的認識,跟對方的交往,也是一種不斷增長的經驗。我們和天主的關係也是如此,不但在理性上知道祂是唯一的真天主,知道耶穌基督的救恩,更加要在心靈上與天主親密地結合,像朋友、夫妻一樣。唯有通過聖神,我們才能認識天主,並且渴慕與祂親近。

實踐

耶穌清楚地告訴我們,要藉著祂才能認識天父;要進入永生,就要在祂內與天主建立個人的關係。我們跟天主的認識是個別而親密的,所以我們越認識天主,祂的本質,即聖潔、正義、良善,以及祂的恩寵,越能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。而認識天主的結果,就像枝條連於葡萄樹一樣,這就是永生。我們渴慕與天主建立密切的關係,渴慕活出天主在我們內的豐盛嗎?那麼,要讓聖神進入我們的生命,在我們內工作,使我們能夠看見、聽見並且明白祂的心意。

是日金句

「永生就是:認識你,唯一的真天主,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。」(若17: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