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

復活期第五主日(乙年)

15:1-8 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園丁。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,他便剪掉;凡結果實的,他就清理,使他結更多果實;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,已是清潔的了。你們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你們內。正如枝條如果不留在葡萄樹上,憑自己不能結果實;你們如果不住在我內,也一無所能。

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條;那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的,他就結許多果實;因為離開了我,你們什麼也不能作。誰若不住在我內,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,枯乾了,人便把它拾起來,投入火中焚燒。你們如果住在我內,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,如此,你們願意什麼,求吧!必給你們成就。我父受光榮,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,如此,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耶穌比喻自己是「真葡萄樹」,天父是「園丁」(栽培的人),而門徒(我們)是「枝條」。祂提到有兩種枝條,一種結果實的,一種不結果實的。園丁負責修剪枝葉,把好的修剪得更好,讓它結出更多美味的葡萄,把壞死、結不出葡萄的枝葉剪掉。

「修剪」是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的必經階段,為的是要除去、攔阻一切影響我們屬靈生命健康成長的東西,透過天主的管教和考驗,使我們更加聖善,結出更多屬靈的果實。在聖經中每個被天主使用的人,無論是舊約的亞巴郎、梅瑟、達味,抑或是新約的伯多祿、保祿等等,沒有誰不曾被天主磨練,生命被天主先破碎、後重建的,他們的生命都充滿了被天主修剪的烙印。

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條;那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的,他就結許多果實」,門徒能夠「結許多果實」,因為他們常在天主內,天主也常在他們內。耶穌不斷強調「住在我內」,就是要求門徒要常在祂裡面,與祂保持緊密的連繫。然而,並非靠我們的努力就能結出果實,因為真正能夠結果實的是耶穌,就如能夠結果實的枝條,不是靠自己的功勞,而是從樹而來的養分,才能結果實,否則脫離了葡萄樹,結局就是死亡。同樣,我們若要結果實,必須連結於祂,這是信徒「在主內」的證據。

「誰若不住在我內,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,枯乾了,人便把它拾起來,投入火中焚燒。」有些信徒不肯與主連結,不肯住在基督內,始終依靠自己,以致結不出果實。對於這種信徒,天主絕不姑息,天主就與他們斷絕生命的連繫,等待著他們的就是末日的審判。因此,這段經文既充滿祝福,也相當嚴厲。祝福是給那些聽從天主的話的子民,嚴厲則是對那些不肯順從的百姓。耶穌囑咐門徒要多結果實,將來好向天父交帳,免得後悔莫及。

實踐

天主按照祂的心意修剪我們,為使我們更肖似基督。如果我們願意肖似祂,需要把生命交託在天主的手中,樂意被祂修剪!正如羅馬城不是一天建成,信徒的屬靈生命也是這樣。我們該樂意被天主修剪,並且培養每日祈禱、勤讀聖經的習慣,與天主(真葡萄樹)建立密切的連繫,這樣就能多結聖神的果實。

是日金句

「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,他便剪掉;凡結果實的,他就清理,使他結更多果實。」(若15: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