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

聖瑪利亞瑪達肋納(慶日)

20:1-2, 11-18 

一周的第一天,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,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,看見石頭已從墓門移開了。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,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。」他們便跑往墳墓那裡去。

門徒從墳墓回家去了,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;她痛哭的時候,就俯身向墳墓裡面窺看,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,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:一位在頭部,一位在腳部。那兩位天使對她說:「女人!你哭什麼?」她答說:「有人把我主搬走了,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後轉身,見耶穌站在那裡,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。耶穌向她說:「女人,你哭什麼?你找誰?」她以為是園丁,就說:「先生,若是你把他搬走了,請告訴我,你把他放在那裡,我去取回他來。」耶穌對她說:「瑪利亞!」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:「辣步尼!」就是說「師傅」。耶穌向她說:「你別拉住我不放,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;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,告訴他們: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,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。」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:「我見了主。」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」,在整卷若望福音,自然界的黑暗一直象徵屬靈的黑暗。瑪利亞瑪達肋納摸黑來到墳墓,由發現空墳到與復活的主相遇和對話,彷彿在沒有希望的黑暗中看到了真光。

瑪利亞看見堵住墓門的石頭滾開了,以為耶穌的屍首被人偷走,就跑去告訴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另一個門徒。當兩位門徒來到墳墓,看見就相信了瑪利亞的說話(就是相信瑪利亞之前對他們所說的,主的遺體給人抬走了),若望為證實瑪利亞在當日的見證是真實的,就把當中的細節一一記錄下來,視瑪利亞為親眼看見復活主的有力證人。

兩位門徒離開墳墓後,瑪利亞繼續留在墳墓外邊痛哭,可見她對耶穌的愛非常深厚。這充滿了愛的「痛哭」既軟弱、又無助,卻讓瑪利亞遇見復活的主。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向她顯現,向他們說:「有人把我主搬走了,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。」隨後,耶穌向她顯現時,由於主復活後充滿光榮,她把耶穌誤認為園丁,以為是他搬走了耶穌的遺體。

瑪利亞身處黑暗,因為她所愛的主被釘死、被埋葬,連屍首也不見了,她感到絕望、崩潰,因此當復活的主在她眼前出現,她雙眼也被眼淚和悲傷所蒙蔽,以致無法分辨這就是她所聽過的聲音。及至耶穌呼喚她的名字,才喚醒了被悲傷蒙蔽的她,使她認出復活的主。

「瑪利亞!」像一道光打進瑪利亞的心靈,不僅撥開她的眼淚,更將瑪利亞心中的黑暗驅散、喚醒。瑪利亞由消極和哀傷,轉化為喜樂和希望。「你別拉住我不放」,一方面顯示瑪利亞愛主心切,看見復活的主,恐怕再失去祂,因此緊緊拉住祂;另一方面,她也必須學習,就是在不能摸主的雙足,不再聽見主的聲音的時候,她依然能夠信賴天主,愛天主,因為耶穌已經與天父完全合而為一。

耶穌吩咐祂通知祂的「弟兄」,說祂已經復活了,這是主首次稱門徒為「弟兄」。瑪利亞就立即回去向宗徒報告主復活的喜訊,也為自己親眼目睹復活的主給他們作證。

實踐

兩位門徒沒有主,可以回到自己的地方;瑪利亞瑪達肋納卻不能,因為沒有主,她的心就碎了。就是這樣一顆熱切愛主的心,讓成為基督復活的首個見證人。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像今日讀經一(歌3:1-4)那位女子迫切地尋找,直到找著她所愛的。而且她不管死去三天的屍體有多臭,竟然要去取回祂,這實在是由於她對天主的愛,驅使她行了這件難為的事。的確,在愛內沒有懼怕,如果我們覺得跟隨主是一件難為的事,無非證明了我們愛主的心仍然不夠。

當瑪利亞聽到救主呼喚她的名字時,就從心裡湧出對祂的愛;耶穌時刻都在我們身邊,當祂呼喚我們的名字時,我們能否像瑪利亞一樣從心裡湧出對祂的愛?

是日金句

「你別拉住我不放,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;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,告訴他們: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,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。」(若20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