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

聖瑪爾大、聖瑪利亞及聖拉匝祿(紀念)

11:19-27 

那時候,有許多猶太人,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裡,為她們兄弟的死,安慰她們。

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,便去迎接他;瑪利亞仍坐在家裡。瑪爾大對耶穌說:「主!如果你在這裡,我的兄弟決不會死!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: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,天主必要賜給你。」

耶穌對瑪爾大說:「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。」

瑪爾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,他必要復活。」

耶穌對瑪爾大說: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;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麼?」

瑪爾大回答說:「是的,主,我信你是默西亞,天主子,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主!如果你在這裡,我的兄弟決不會死!」瑪爾大埋怨如果耶穌及早趕來醫治弟弟,必定能把他治好。當時人們普遍認為,人死後三天之內靈魂還在他的身體附近,到第四天就沒有希望了。「就是現在,我也知道: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,天主必要賜給你。」也許她又覺得不該埋怨耶穌,於是又說了這番話,希望挽回一下。那時她認為耶穌是一位先知,可以向天主祈求,相信天主一定會俯允耶穌,她此時還不認識耶穌復活的大能,不知道祂自己就是復活。她渴望耶穌可以為她們做些什麼,當然沒有想過耶穌能使死去四天的弟弟復活。天主的意念永遠高過人的意念,當人以為一切已經太遲,天主卻有祂美意;當人以為一切都已經結束的時候,天主才剛開始工作!

耶穌沒有說:「好的,現在讓我來祈求天主吧」,而是說:「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」,表明祂對拉匝祿的生命有決定權,祂不需要向天主祈求什麼,因為祂本身就是天主,祂的能力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。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,他必要復活。」從瑪爾大的回應,可見她所想到的只是一般猶太人所相信在末日有復活,卻不明白復活的意思,也不知道復活是生命戰勝死亡,除去死亡的權勢。

其實,瑪爾大對耶穌是有信德的,當拉匝祿還在病榻時,她就打發人通知耶穌:「主啊,你所愛的病了!」(若11:3)她以為耶穌親臨,才能醫治她的兄弟,卻不知祂能行更偉大的奇蹟,叫死人此刻就復活。她對耶穌的信德,尚停留在「疾病痊愈」的層次,並未提升到「死而復活」的深度。因此,當耶穌告訴她:「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」,她並沒有聽懂這句話的意思,因為她還在為兄弟的死而悲傷。

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」,耶穌向瑪爾大作出一個更重要的宣告。死亡是魔鬼的結局,為天主是沒有死亡的,所以在其他福音也記載耶穌的說話,「我是亞巴郎的天主,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……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」(瑪22:32)、「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:所有的人為他都是生活的。」(路加20:38)耶穌很清楚地宣告,祂不僅是復活了的主,祂本身是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。而且,復活不是末日將要發生的事,而是此時此刻,我們就已經經歷復活和生命,在天主內獲得重生。

我們只記得耶穌說瑪爾大操心忙碌家務,卻不知她也是一位有信德的人。「是的,主,我信你是默西亞,天主子,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。」她承認耶穌是默西亞,天主子,是眾先知所預言那要來到世界的那一位。當瑪爾大這樣宣信時,她的兄弟還沒有從死者中復生,她也不是在主行奇蹟後才作出這番信仰的宣告。

耶穌向憂愁的姊妹顯示祂的能力,讓她們在極大的憂愁中,看見天主的光榮和慈愛。耶穌挪開她們的憂愁,讓平安喜樂充滿她們的心。祂對瑪爾大和瑪利亞的安慰,絕非僅僅讓拉匝祿復生,而是讓她們真正認識祂就是復活和生命的主。

實踐

耶穌在瑪爾大、瑪利亞中間所要作的大事(復生拉匝祿),不單是為了她倆,也是為了我們這些相信祂的人。耶穌要把她們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,向她們顯示了祂的光榮和大能。人死了是最大的絕望和無助,但天主卻能夠叫死人復活。藉著復生拉匝祿,耶穌讓我們看見,在祂沒有難成的事。祂要使我們像瑪爾大和瑪利亞一樣,將我們的憂慮、害怕、疑惑和不安,轉變成安慰、喜樂和平安。耶穌今天也對我們說:「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麼?」

是日金句

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;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麼?」(若11:25-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