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六主日(乙年)

23:1-6 

上主說:禍哉,那摧殘我牧場上的羊群,並把羊群趕散的牧人——上主的斷語。

為此,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,對牧放我民的牧人這樣說:「你們驅散趕走了我的羊群,不加照顧;現在,看,我必依照你們的惡行,來懲罰你們——上主的斷語。

「我要集合我尚存的羊,從牠們被驅散的各地,引導牠們,再回到自己的羊棧,叫牠們滋生繁殖。我要興起牧者,來牧放牠們,使牠們無恐無懼,再也不會失掉一個——上主的斷語。

「看,時日將到——上主的斷語——我必給達味,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,叫他執政為王,斷事明智,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。在他的日子裡,猶大必要獲救,以色列必安居樂業;人將稱他為『上主是我們的正義。』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在任何時代,沒有牧者的羊都是非常可憐的。讀經一(耶23:1-6)所描述的君王與領袖,本應承擔照顧、看管、保護羊群的責任,卻反過來因貪圖私慾而殘害、驅散百姓,使百姓驚恐萬分,他們的惡行大大得罪天主,更連累整個國家民族,天主明言必要依照他們的惡行,嚴懲他們。

羊沒有牧羊人就沒法生存,也找不著草場,沒有牧羊人的帶領,更會迷失方向,或掉進坑裡,或掉下懸崖摔死,甚至被野獸吞噬。在這樣的「牧者」下生活的百姓,好像沒有牧羊人的羊那樣彷徨無助。雖然這是最黑暗的時刻,但先知告訴天主的百姓不要害怕,時候將到,天主作為最大的牧者,必不放任祂的百姓驚慌恐懼。祂許諾要興起牧者,按照天主的心意,將被驅散的羊群重新集合,領回祂的羊棧。《耶肋米亞先知書》預言天主要施行拯救,也預言將要來臨的默西亞。先知口中這位「正義的苗芽」,指的正是主耶穌基督,祂是我們的大牧者,用自己的生命救贖世人,祂的名字必稱為「上主是我們的正義」,凡信靠祂的人,都將得到救恩。祂要以公平正義治國,人民將安居樂業,安享太平。

憐憫是耶穌的性情,祂不但體恤門徒的需要,叫他們到荒野休息,恢復體力,也看到群眾真實的處境和需要:「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」。在政治上,本應是黑落德王負責照管以色列人,但他只顧保全自己的王位,沒有把心思放在照顧百姓;司祭長、經師和法利塞人這些偽善的宗教領袖,終日埋首於固守法律和樹立的權威中,卻沒有用真理教導百姓。耶穌把這些百姓視為迷羊,看到他們所遭受的苦難,曉得他們屬靈上的飢餓,就憐憫他們,給他們講論天主的國,以屬靈的神糧(天主的話)餵養他們,並且醫治那些需要醫治的人。

實踐

這世界正展現巨大的邪惡力量,然而天主的話提醒我們,雖然身處最深的黑暗,祂仍然是我們生命的曙光與希望,祂要時刻照亮我們和我們身處的世界。天主許諾必與我們同在,因祂是我們的正義,是我們真正的大牧者,絕不會放開我們的手,如此我們才能無恐無懼,深知只有降服在天主的主權下,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和安居,平安與正義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要興起牧者,來牧放牠們,使牠們無恐無懼,再也不會失掉一個——上主的斷語。」(耶23: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