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十五主日(乙年)

7:12-15 

那時候,阿瑪責雅又向亞毛斯說:「先見者,你走吧!趕快到猶大國去,在那裡餬口,在那裡講預言。在貝特耳,不可再講預言,因為這裡是君王的聖所,王國的殿宇。」

亞毛斯回答阿瑪責雅,說:「我原來不是先知,也不是先知的弟子,我只是一個放羊、兼修剪野無花果的人。但是,當我正在趕羊時,上主提拔了我。上主對我說:你去向我的百姓以色列,講預言吧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亞毛斯生活的時代,是以色列靈性非常腐敗的時期,當時有許多事情都不合天主的心意。人民只顧享受,雖然以色列人自認為天主的選民,卻藐視天主、遠離天主。

亞毛斯只是一個放羊、兼修剪野無花果的人,但天主揀選他,向他說話。就如同梅瑟在曠野的時候,也是一個放羊的人,然而他十分謙卑,坦承自己是個沒有口才,笨口結舌的人,但天主對他說話,將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偉大使命託付給他。天主正是尋找這樣謙卑的人,把重要的使命交給他,要他向以色列講預言,宣講懲罰的信息。

當阿瑪責雅叫亞毛斯回到南國糊口,不要再在以色列講預言時,亞毛斯的回應是堅定而明確的,他清楚知道是天主派遣他向以色列講預言。當先知願意為天主發聲時,必然受到假先知的毀謗。因為先知是要宣講天主的話,引導百姓在天主的心意中生活。相反,阿瑪責雅身為司祭,非但沒有忠實地將社會墮落和犯罪的景象告訴國王,反而誣告亞毛斯「煽動百姓背叛國王」,很明顯地是要置亞毛斯於死地。

亞毛斯強調不是他喜歡當先知,也不是為了金錢(糊口)才宣講,他原是個放羊、兼修剪野無花果的人,是天主揀選他做先知。這樣的表白非常重要,說明真正的先知不是靠學習得來,而是在天主的感召下,出來宣講天主的信息,而他所宣講的內容,是天主親自傳授給他的。換言之,亞毛斯並不會因為阿瑪責雅的說話而回到南國,因為他受召不是為了餬口,而是有天主的命令,他甘心接受天主的派遣。無論環境怎樣惡劣,人民的反對怎樣激烈,亞毛斯都絕不介意和顧忌,因為他蒙召的經驗是十分清楚而明實的。

實踐

天主沒有在先知中找人,卻在放羊、修剪野無花果的人中選拔了亞毛斯作先知,代表祂向以色列人說預言。在非常時期,不但需要先知,更需要符合天主心意的先知,而祂一直尋找這樣的人,我們願意成為下一個「亞毛斯」嗎?即使這條路滿佈危險、苦難,我們是否仍能勇敢無懼地宣講真理?面對大司祭、政治、宗教、經濟全方位的攻擊時,亞毛斯始終記得天主的揀選。我們也需要常常回到天主面前,重新看見天主對我們的召叫,並在天主內獲得力量,勇敢地宣講真道,為主作證。

是日金句

「當我正在趕羊時,上主提拔了我。上主對我說:你去向我的百姓以色列,講預言吧!」(亞7: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