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

聖多默宗徒(慶日)

20:24-29 

十二人中的一個,號稱狄狄摩的多默,當耶穌來時,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。別的門徒向他說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但他對他們說:「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指頭,探入釘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旁,我決不信。」八天以後,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,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。門戶關著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然後對多默說:「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,看看我的手吧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,不要作無信的人,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。」多默回答說:「我主!我天主!」耶穌對他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與多默一起作主的門徒的兄弟,個個都異口同聲向他作證:「我們看見了主。」多默卻堅持非要親眼見到耶穌、親手摸到耶穌的傷口不可,否則,「我決不信。」多默的態度很堅決,他經歷由相信到懷疑的階段。他曾經捨棄一切跟隨耶穌,真心相信祂就是要來的默西亞、永生天主之子,但他也目睹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被埋葬在墳墓裡。此刻,他感到完全的失望,從個人的經驗與感受完全否定耶穌復活的可能性。

我們的生命中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?疾病、痛苦、家庭的創傷、人際的衝突、婚姻破裂等等,使我們開始懷疑天主的存在、天主的愛。當然,我們都是十分有限的人,對不確定的事情、對看不見的東西,懷疑是無法避免的,而且懷疑與相信並非對立,兩者可以並存的。當我們有懷疑時,就會主動求真,尋求真理。但是,懷疑也有變壞的傾向,產生致命的後果,使人變得冷漠,對世事漠不關心,最後變成冷嘲熱諷、憤世嫉俗的人。

慶幸多默沒有放棄求真,請注意他要求的證據:「看見他手上的釘孔,用指頭探入釘孔;用手探入他的肋旁」。耶穌的傷痕是獨一無二的,多默要親手驗證耶穌的釘痕與肋旁,証明復活的主與死去的耶穌是同一個人,他才願意相信。

八天以後,耶穌再次向門徒顯現,並邀請多默把手指探入祂的釘孔和肋旁。耶穌的意思彷彿對多默說:「用你的雙手來經驗,用你的手來感受,我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也是那位已經從死人中復活的主。」我們不要害怕尋找答案,只要有心,天主必定沿途帶領我們。雖然這旅程可能是漫長的,但耶穌應許過:「你們求,必要給你們;你們找,必要找着;你們敲,必要給你們開」(瑪7:7)。

一切疑惑都消失了,多默經歷由懷疑到相信,由衷發自內心對天主真誠的欽崇與委身。他親眼見證復活的主,從此以後,他更深認識主和愛天主。如果這純粹是頭腦上的認知,對他的生活不會有任何改變,但是,「我主!我天主!」卻完全改變了多默的一生。相傳多默將福音傳至印度,並在當地被人用矛刺死。古代教會用一支矛與一柄木匠曲尺作為標誌,象徵多默的忠誠與犧牲。

實踐

多默由相信到壞疑,再由懷疑到相信,他的經歷成為後世無數尋道者的榜樣。如果我們對信仰有懷疑,請記得:懷疑並不是壞事。能夠坦誠自己的疑惑,總比一知半解、馬馬虎虎為好。當我們勇敢面對內心的疑惑,勇於求真時,必能對天主有更深的認識,有更深的愛,因為我們也能夠像聖多默宗徒一樣,成為福音的見證人,至死不渝。

是日金句

「我主!我天主!」(若20: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