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

常年期第三週星期二(雙數年)

3:31-35 

耶穌的母親和他的兄弟們來了,站在外邊,派人到他跟前去叫他。那時,群眾正圍著他坐著。有人給他說:「看,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在外邊找你。」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誰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?遂環視他周圍坐著的人說:「看,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!因為誰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誰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」,耶穌不是否認祂跟自己母親及兄弟之間的親情,相反,祂是藉著親情的關係作比喻,給人在觀念上一個極大的突破。祂所宣告的,是一個完全超越狹獈家族和血緣觀念的新思想,這種新的人際關係,不是建立在血緣的關係上,而是建立在一個共同信仰的基礎上。耶穌藉此教導群眾:成為祂的家人,不是靠血緣,而是靠願意聆聽祂、期待祂救援的人,因為血緣的關係有時會成為我們的束縛,使我們不自由,無法全心全意愛天主,正如祂說過:「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;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,不配是我的。」(瑪10:37

原生家庭內各成員,是靠血緣而維繫;而耶穌所宣告的,卻是一個沒有任何界限存在的大家庭——天主的家。要成為這個大家庭的成員,只需符合最基要的條件,就是:奉行天主的旨意,正如耶穌所說的:「誰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。」以耶穌召選的十二宗徒為例,他們背景各異,按照常理是無法組成團體,但奇蹟發生了,當他們奉行天主的旨意時,所有的隔閡都消失了。即使種族、國家、膚色、教育程度各異,但只要願意奉行天主的旨意,都可以同心同德,形成一個團體。

耶穌沒有割斷與世上親人的關係,而是重新定義了家人的含義。凡願意聽從耶穌的人,都是祂的兄弟、姊妹和母親。這種關係是通過信德與耶穌建立的,相對其他的關係都顯得次要,我們跟耶穌的關係,因著奉行天主的旨意而更加緊密,祂永遠不會令我們失望,因為我們和祂的關係是永遠的。

實踐

「奉行天主旨意的人」,要有心理準備,將如同耶穌要面對的事和付出的代價,祂因奉行天主的旨意去宣講、治病、驅魔,最終招來殺身之禍。對於祂將來要面對的苦難、被出賣和被殺害,耶穌從沒有逃避或嘗試免除這些苦爵,祂總是以「奉行天主旨意」的心態而甘願擺上性命。因此,如果我們願意成為耶穌真正的兄弟或姊妹,就得願意與祂同甘共苦、接受天主的派遣,珍惜祂為我們獻上的十字架,願你我都成為當中的一份子。

是日金句

誰是這位光榮的君主?其實這位光榮的君主,就是萬軍之軍的上主。」(詠24: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