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

常年期第三主日 (天主聖言主日)(乙年)

1:14-20 

若翰被監禁後,耶穌來到加里肋亞,宣講天主的福音,說:「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,你們悔改,信從福音吧!」

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,看見西滿和西滿的兄弟安德肋,在海裡撒網;他們原是漁夫。耶穌向他們說:「來跟隨我!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。」他們便立刻丟下網,跟隨了耶穌。

耶穌向前行了不遠,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,正在船上修網。耶穌於是立即召叫他們;他們就把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,撇在船上,跟隨了耶穌。

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「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,你們悔改,信從福音吧!」「時期已滿」,是指天主為拯救世人,派遣耶穌基督建立天國的時機已經成熟。若翰洗者是默西亞的前驅,他主要的任務是預備人心迎接天國的來臨。現在,耶穌的宣告具體地見證天國的來臨。從時間的意義上來說,耶穌的福音能夠在人心中激起更深的迫切感,以及對天主拯救的盼望。我們要把握機會悔改歸向天主,革除陋習,改變我們的生活態度,跟天主和好,否則機會一過便後悔莫及。

因此,「悔改」,是邀請我們在心思上作完全的改變,人不再是自己的主人,而是願意讓耶穌在我們的生命為王,當天主重新在人的生命中掌權,這就是悔改。悔改是一生的工夫,每天都要不斷治死舊我,在順從聖神中不斷成長,塑造新的生命。

面對耶穌的福音,人只有兩種選擇:一是領受,一是拒絕。福音要求我們不僅領受耶穌的話,更要跟隨主。耶穌說:「來跟隨我!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。」從伯多祿和安德肋、雅各伯和若望積極、果斷以及迅速的反應看起來,耶穌的召叫必定帶著無比的權威和能力,使他們幾乎沒有抗拒的餘地。「他們便立刻丟下網,跟隨了耶穌」,「立刻」充分地表達了他們毫無考慮,斷然決志以及破釜沉舟的精神。昔日,他們的人生只有漁網,這是他們的飯碗,是他們的生活保障。當他們信從了福音,天主的國成為了他們人生唯一的追求。這種價值觀的改變是一種悔改的體現,我們不僅是耶穌的門徒和僕人,也交出自己的主權;我們不再跟隨自己的愚妄和任何偶像,而是開始跟隨耶穌基督。

實踐

今日三篇讀經既是邀請,也是警告:「還有四十天,尼尼微就要毀滅了」、「時間是短促的」、「時期已滿,天主的國臨近了,你們悔改,信從福音吧」,我們是否準備好答覆祂的邀請呢?真正的悔改是離開天主不悅納的生活方式,只有這樣才能經歷天主的憐憫與恩寵。一個人不能宣稱自己是基督徒,但其生活方式和態度卻與所蒙受的寵召不相稱。尼尼微人只聽過一次天主的宣告,就立即悔改。如果連不認識天主的外邦人,尚且願意聆聽和認真思考天主的話。那麼,當我們閱讀聖經,我們的心有沒有受到碰觸而感動?在「天主聖言主日」,正是一個機會,邀請我們由天主的話得到啟發,決心跟隨主,成為名副其實的天主子女。

是日金句

上主,求你使我認識你的法度,並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;引我進入真理之途。我終日仰望你,因你是救我的天主。」(詠25:4-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