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

主受洗節 (慶日)(乙年)

1:7-11 

那時候,若翰宣告說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後來,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,也不配。我以水洗你們,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。」

那時,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,在約但河,受了若翰的洗。耶穌剛從水中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神有如鴿子,降在他上面;此時有聲音從天上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整卷馬爾谷福音,一開始就介紹耶穌是天主子,即舊約所應許的默西亞。馬爾谷就是由這個角度講述耶穌基督的福音,通過研讀馬爾谷福音,我們將一步一步確信這個真理。耶穌是天主子,跟我們有什麼關係?我們都是罪人,天父給予我們重生的機會,派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生成人,為人贖罪,將我們重新帶回天父的家中。若翰用水施洗,耶穌卻以聖神給人施洗。《厄則克耳先知書》曾提到當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時,上主要在他們身上灑上清水,潔淨他們,使他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;又賜給他們一顆新心,把新的精神放在他們裏面,使他們能遵守天主的法律和誡命。因此,水的洗禮代表舊生命的結束,聖神的洗禮則是新生命的開始。

耶穌是天主子,在祂身上沒有任何罪過,為何要接受若翰的洗禮?對猶太人來說,「得救」不僅是個人的事,也是關乎整個國家、整個民族的事,換言之,所有人都要悔改、歸向天主,這樣天主的救恩才會臨到以色列群體。所以,耶穌接受洗禮,一方面代表祂和以色列長久歷史的延續,因為若翰在約旦河為耶穌施洗,清楚表明主耶穌認同以色列的歷史,另一方面亦透過天主的啟示,顯明耶穌比以色列過去的眾多先知更加偉大。

當耶穌從水裡上來時,聖經說:「天裂開了」,增加了耶穌受洗時的震撼力,喻意天主親自啟示耶穌就是祂的兒子,天主要以祂超越的力量,進入這個有限、錯誤、犯罪的世界,並且顯示其奇妙的旨意。聖神以鴿子的形象降在祂身上,顯明祂就是天主所立的受傅者,同時天上有聲音為耶穌作證,確認祂的身份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因你而喜悅」,是天主聖三美妙的彰顯。我們認識了耶穌,就能重新與天父和好;認識天主聖三,體會這位至高天主的奇妙大愛與作為,是何等奇妙的福音。

實踐

我們都經過水和聖神的洗禮而重生,也被耶穌的寶血所潔淨,因此能夠相信耶穌就是天主子。我們的信仰不只是宗教規條,更是一份「關係」,一份與天主情同父子的親密關係,這是何等的福氣,使我們能夠被稱為天主的子女。這份關係還帶出生命的效果:「凡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;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」信仰的生命力,使我們凡事以天主為中心,能夠戰勝從世界而來的試探和誘惑,如同在大海中的活魚,可以逆流而上,不致任由世界的潮流擺佈。

是日金句

幾時我們愛天主,又遵行他的誡命,那就知道我們也愛天主的子女。」(若一5: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