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

聖巴西略主教與聖額我略.納齊安主教 (聖師)(紀念)

1:19-28 

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:當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,到他那裡問他說:「你是誰」他明明承認,並沒有否認,他明認說:「我不是默西亞。」他們問他說:「那麼你是誰?你是厄里亞嗎?」他說:「我不是。」「你是那位先知嗎?」他回答說:「不是。」於是他們問他說:「你究竟是誰?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。你自己說你是誰?」他說:「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:修直上主的道路!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。」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。他們又問他說:「你既不是默西亞,又不是厄里亞,又不是那位先知,那麼,你為什麼施洗呢?」若翰答覆他們說:「我以水施洗。你們中間站著一位,是你們不認識的;他在我以後來,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。」這些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,若翰施洗的地方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反省

若翰在約旦河施洗,吸引很多人到他那裡,接受洗禮。猶太公議會派遣司祭和肋未人,來查驗若翰的身份,如果他是褻瀆的,他們就可以除掉他。任何不在他們計畫和控制中的事情,他們都嫉妒、反對,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要來詢問若翰的原因,「是誰授予你權柄作這事?」同出一轍,他們日後也這樣質詢過耶穌的權威。

若翰也看出詢問背後的圈套,如果他說:「我是默西亞」,他們就會定他的罪,他會被人用石頭打死;如果他說:「我不是」,群眾就會離他而去。那時候,以色列人遭受苦難,殷切期盼他們的救世主早日來臨,拯救他們脫離羅馬的統治。若翰答覆說:「我不是默西亞。」然後他繼續說:「我不是厄里亞,也不是那位先知」,把問的人弄得一頭霧水。顯然,當時群眾有人猜測,若翰可能是默西亞、厄里亞,或那位先知。所以,若翰的回答不是告訴人「他是誰?」而是告訴人「他不是誰」。

那麼他是誰呢?「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:修直上主的道路!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。」若翰認識自己的身份,所以不會僭越天主的光榮。我們若認識自己,明白自己的使命是宣揚耶穌基督,就會對自己的身份有正確的定位。若翰非常尊重天主在他身上的託付,就是要做曠野中發聲的那一位,為喚醒人們沉睡的良心,不再在自己的罪惡中沉溺。藉著洗禮與悔改的信息,預備人心迎接默西亞的來臨,使人歸向天主。

實踐

若翰傳的是悔改的福音,所以他為人施洗,是一個開始,而不是結束;他的洗禮,是讓人知道自己的問題,而不是解決人的問題。「我以水施洗。你們中間站著一位,是你們不認識的;他在我以後來,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。」當時解鞋帶是奴隸的工作,若翰清楚知道,他施行洗禮,是預備人的心,向天主悔改,同時也知道,就算他現在的工作很重要,但跟要來的那一位相比,他甚麼都不是。所以,我們知道自己是誰嗎?明白自己的使命嗎?若翰的使命,是將人帶到天主面前,如果他自覺不配為默西亞解鞋帶,我們也不配。我們應當知道,有機會服侍天主、服侍人,全賴天主的恩典。願我們每一個人,都忠實地做天主的聲音,沒有太多的驕傲和自我。讓我們做一個指向耶穌的人,一個將人帶到天主面前來的人。

是日金句

現在,孩子們,你們常存在他內吧!為的是當他顯現時,我們可以放心大膽,在他來臨時,不致於在他面前蒙羞。」(若一2: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(雙數年)

路 7:36-50   那時,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。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。那時,有個婦人,是城中的罪人,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,就帶著一玉瓶香液,來站在他背後,靠近他的腳哭了,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,以後抹上香液。那請耶穌...